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参与普吉救助的华侨华人志愿者:点滴温暖 汇成大爱

2018年07月18日 16: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志愿者(中)在为中国公羊搜救队成员(左)和泰国军警(右)沟通对接。   (图片由杨耀华提供)

  本报专访参与普吉海难救助的华侨华人志愿者和当地志愿者

  点滴温暖 汇成大爱(侨界关注)

  7月15日,经过救援人员连续9天的努力,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最后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岸,至此,事故中47名中国遇难者的遗体全部找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事故发生以后,在泰汉语教师、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以及泰国当地人纷纷组成志愿者团队,及时伸出援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帮助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渡过难关,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

  经泰国南部华助中心秘书长魏光磊介绍,本报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多位参与事故救援的在泰华侨华人和当地志愿者,听他们讲述自己亲历的日日夜夜。

  “祖国是你们最强有力的靠山”

  “惊涛骇浪。”来自重庆陈女士的朋友圈的最后一条“状态”,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四个字。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14分,在前往泰国普吉岛的一艘游船上,陈女士发了一个小视频到朋友圈。在这段视频中,画面中的游客没穿救生衣,透过玻璃窗能看见巨浪翻腾,人、行李从一边甩到另一边。一名戴眼镜的男士被人一把抱住,能清楚听到惊呼声。

  陈女士乘坐的游船,正是连日来牵动亿万国人心弦的“凤凰”号。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在普吉府珊瑚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船上89名游客中,87人为中国籍。

  人命关天。得知事故消息后,中泰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随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协调泰方全力开展搜救工作、救治受伤人员。泰方持续增派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同时,中国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泰国普吉参与现场处置。

  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成员当天即驱车赶到普吉岛开展搜救工作,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与泰国政府、机构积极沟通,联系国内政府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等。

  “祖国是你们最强有力的靠山。”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在救援现场的讲话给广垦(泰南)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耀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耀华是众多参与事故救援志愿者中的一员,来自中国江西省的他,在泰国工作近6年了。事故发生后,广垦橡胶泰国总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安排救援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广垦橡胶泰国普吉岛救援志愿者临时机构,接受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的领导,协助救援工作。而杨耀华正是该机构的负责人。

  “对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遇到困难,祖国是最好的依靠。”泰国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中方校长蒋艾纯带领孔子课堂老师帮助遇难同胞家属办理各类文件,时常往返于普吉领事办公室和医院之间。

  她表示,“经过中国驻泰大使馆与泰国政府的沟通,各种复杂繁冗的手续最终简化到四步即可完成善后处理,行事之快,效率之高,体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实力。”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如果不把遇难者的事情处理完,我就不安心,就不能走,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遇难者的承诺。”7月16日晚,电话那头,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董事马特娜正在机场候机,虽然嗓音沙哑疲惫,但也能感受到她如释重负的坦然。就在前一天,因为最后一位被打捞上来的遇难者火化手续因故没有办理完毕,她改签了原定于当日返回曼谷的机票。

  7月7日至16日,马特娜和其他的律师志愿者一起,为遇难者家属获取政府抚慰金和泰国保险理赔,提供全程义务法律服务。

  “每个遇难者家属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必须让他们每个人都清楚,各自应该用怎样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马特娜表示,此次事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涉及的法律问题也较为复杂。因此遇难者家属签署的每一份法律文件,他们都要仔细把关。

  “志愿者们是后期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其中华人占据70%以上。在伤者收治医院里,到处都是佩戴‘自愿者’标识的华人面孔,真正做到了‘一个伤者或家属要匹配一个志愿者’。”泰国南部华助中心秘书长魏光磊说,参与此次事故救援的志愿者之多,超出预料。

  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的热情真诚抚慰了事故幸存者和罹难者家属受伤的心灵,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泰国南部华助中心副主席兼救助组组长魏明是一名泰籍华人,小时候曾在广东梅县生活,上世纪90年代回到泰国定居。7月5日晚间听到海难消息后,他随华助中心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志愿服务。他说:“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能到达现场协助救援是最好的。做这些事情并没有图什么,就是心系中国人,有感情。无论中国同胞在这边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去帮忙。”

  春拉达,中文名郑盈盈,泰国华裔,今年22岁。刚结束在中国西南大学本科学习的她,回国第4天,就主动随泰国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的老师参与志愿服务,在普吉当地寺庙帮助遇难者家属协调遇难者遗体火化事宜。她说:“每个人不分国籍,都是平等的,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施以援手,能够帮助中国遇难者家属解决问题,我感到很荣幸。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中泰一家亲,我们应该互帮互助。”

  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温暖了遇难者家属的心。一条来自一位上海罹难者家属的感谢消息,令微信群里所有志愿者为之动容:“亲人全家在普吉遭遇不幸,尽管心中万分悲痛,但是在普吉处理善后的这一周多时间,深深感受到了人间有大爱!不管是中方还是泰方,朋友还是志愿者,民间组织还是官方,都用实际行动和付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灾难无情人有情,爱是寰宇都能理解的语言。”

  “要把为别人着想的精神传承下去”

  “参与这次事故的志愿者工作,我深切地意识到,生命很短暂,要好好珍惜,也要尽己所能为别人着想,帮助别人。”作为一个“95后”,郑盈盈表示,未来,她想从事与青少年公益培训相关的工作,让更多青少年有参与公益的意识。

  “在泰国的火化仪式上,除了安排僧人诵经,还为罹难者烧纸钱。”令蒋艾纯感触最深的是,泰方此次事故善后过程中,充分尊重中国传统习俗。

  “外国人身在异国他乡,遇到困难,如果没有依靠,就没有安全感。”马特娜是泰国人,又是中国“媳妇”,曾在中国广州市生活了11年。

  她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也许我们不是最棒的,但是我们一定是事故受害者最可信赖的。”她坦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中泰两国重大安全事故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而累积起来的经验,让她有信心成为这些中国人的依靠。

  7月15日,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通报了泰方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遇难者家属赔偿的进展情况,称已向29名遇难者家属发放了保险理赔金和救助赔偿金,对其他人员的保险理赔和救助赔偿也在积极推进中。这其中,律师志愿者的作用功不可没。

  要坚持把志愿者工作做下去,要坚持把为他人着想的精神传承下去。马特娜已经打定主意。“回曼谷后,我要马上成立一个‘公益律师联盟’,为合艾、清迈、曼谷等泰国各地的中国人提供法律援助。”这次救援,她认识了很多和她志同道合的律师同行,也达成了合作意向。

  “看到您每天用嘶哑的嗓音一遍又一遍地向家属宣讲和解释,在家属情绪激动时,还要承受很多委屈,但依然坚持服务,上下沟通、左右协调,非常不容易,在此代表亡故亲人的所有家属和亲朋向您和您的同事表示深深的感谢。”遇难者家属真切的感谢,让劳顿多日的马特娜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 贾平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