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英国移民局“粗暴执法” 伦敦华埠将罢市抗议

2018年07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移民局当地时间7月5日到唐人街搜捕无证劳工,被指粗暴执法,引致伦敦华埠首次出现与执法人员对峙的严重事故。伦敦华埠商会宣布将于当地时间7月24日下午12时起罢市5小时,要求内政部正视移民执法人员长久以来对华人餐饮业歧视性的钓鱼式搜捕行为。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伦敦华埠商会发言人胡沛成(Joseph Wu)表示,引发争议的视频中的女性失聪,她想求移民局官员不要带走一名工人,这名工人据信是她的同乡。胡沛成称,当时有5名男子被铐走,其中2人仍被拘押。他说,另外3人以及那名灰发女子都有合法的身份。

  《卫报》报道称,视频中的那名女性被送往医院,但内政部表示,她并未受伤,而是出于谨慎送她去接受检查。

  胡沛成在谈到罢市时表示:“这是个痛苦的决定,因为每个小时原本都可以赚钱,作为小本生意,每个小时都意味着损失,但大家一致要这样做。”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一张宣传单上写着:“伦敦的唐人街是伦敦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要的旅游与文化景点。其成员有权受到尊重的对待,不会容忍执法机构侵犯性、歧视性的行为。”

  罢工人员将从唐人街游行至内政部,行程约2.5公里。

  伦敦华埠商会主要的不满是,认为执法行动时常是在并未拥有搜查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的。但内政部一名发言人则表示:“移民执法行动都是在收到情报之下进行的,是合法行动。”

  伦敦华埠商会的James Tsang则向《卫报》表示,新近一次对糕点坊的突击搜查后,并未拘留任何人。“他们进来说要找人”,“但最后他们谁也没找到”,“这给顾客留下一个坏印象,觉得唐人街是犯罪之城”。

  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表示,移民局官员引用新的牌照条例179条,绕过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机制,近日多次搜捕行动都没有向法院申请搜查令,权力难以受到监控,令人忧虑。

  英国三大政党的华人代表对事件也表示关注。华人工党主席梁新尼表示,移民局的搜捕行动到华人商铺执法,派出的人数超乎合理比例,华人社区普遍不想“惹麻烦”﹐令人担心会成为被针对的目标。

  华人自民党创始人钟翠映表示,华人一直是英国经济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警察和移民局官员在执法时的粗暴行为是可耻且不能容忍的。政府移民政策造成一个“敌对的社会氛围”。

  英国三位华人法官对事情的发展甚为关注。杨庆权、叶稳坚及王鑫刚三位地方法官都在网上看到唐人街的搜捕行动。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主席杨庆权法官表示,移民局官员及警员处理事件的方法都令人失望。

  伯明翰区保守党地区议员兼地方法官叶稳坚表示,对此事感到十分震惊。影片中见到移民局的车辆涉嫌向着一名躺在车前的华人女子开动。执法人员在履行职务时行为需恰当,维护与社区的良好关系与信任。他呼吁大家保持克制,按应有的法律程序调查事件。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曾嘉文对这次的罢市行动表示支持,因为华人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他希望透过这次机会与内政部对话,争取放宽劳工条例,改善华人饮食业界的经营环境。

  英国中华饮食业总商会李光喜呼吁华人餐饮业界积极参加和支持抗议游行,要求政府全面调查此次抓捕事件。他认为,“非法劳工的存在,在客观上为英国经济做出一定贡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英国服务业劳动力严重短缺的现状﹔虽然非法劳工不符合英国现行法律规定,但英国政府应以宽容的心态去审视自身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现状﹔而不是以罚款为目的,以粗暴抓捕为手段,进行强硬执法甚至钓鱼执法。这种执法方式不仅不利于英国社会稳定,更在种族之间形成强烈对立。”

  李光喜也是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筹备负责人,他呼吁福建籍乡亲发出声音,要求英国政府合理解决劳工问题。

  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行政总监胡沛成表示,伦敦华埠是英国经济、旅游、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但华人却没有得到政府对等的尊重,反而被粗暴对待,令人非常痛心。他表示将会与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改善情况。他呼吁大家7月24日下午在新港坊参与罢市及和平集会,为华人发声。

  英国华人抗议粗暴执法罢市大行动由伦敦华埠商会发起,获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等英国众多华人社团支持。

  《卫报》报道说,英内政部与唐人街之间的争议存在多年。2007年10月,一项名为Zavijava的行动中,30人被拘,由于人们将突击搜查视为针对整个社区,数百人从英国各地来到伦敦抗议。2013年,唐人街曾因抗议持续搜查而关门抗议。报道同时指出,2014年英国推出移民新政,年收入3万英镑方可在英国工作。不少中餐馆面临厨师缺乏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