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昆曲版《我,哈姆雷特》亮相布鲁塞尔

2018年07月26日 16:01    来源:人民日报

  昆曲版《我,哈姆雷特》亮相布鲁塞尔 领略中西合璧的艺术魅力

  当昆曲唱白与莎士比亚经典名句行云流水般转换,东西方跨越时空的一场心灵对话呈现在欧洲观众眼前。

  日前,国际静安·魅力无限“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现代戏剧谷品牌海外推介活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合作主办,得到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据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鲍英菁介绍,现代戏剧谷始于2009年,源于上海静安悠久的人文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戏剧文化资源。现代戏剧谷此次带来的主要节目是由中国著名昆曲艺术家张军演绎的现代昆曲《我,哈姆雷特》。在整场演出中,张军一人分饰哈姆雷特、奥菲利亚、“父亡魂”、掘墓人4个角色,涵盖了生、旦、末、丑4个行当,以传统昆曲的四功五法演绎《哈姆雷特》的故事内核,完成一幕精美的昆曲独角戏。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也是“欧洲文化遗产年”,在这一背景下,此次推介活动及演出十分有意义。昆曲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首批中国文化遗产之一,600余年来,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不仅得以完整保存和传承,并在新时代中不断创新发展。《我,哈姆雷特》就是中西合璧的艺术杰作,是昆曲与西方经典的交融与对话。

  为了让欧洲观众更充分地感受昆曲的艺术魅力,演出加入了讲演环节。演出共分3段,每段演出开始之前,张军根据自己对东西方表演体系的比较研究,介绍昆曲的艺术特点和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说,东西方文明有许多相通之处,通过对话和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加璀璨的艺术火花。例如,《我,哈姆雷特》中有西方戏剧的故事内容,也有中国昆曲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有着中国哲学对于爱情和生命的深层思考。

  演出最后,张军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曲昆剧流行单曲《懒画眉》,令观众如痴如醉,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多位观众走到台前向张军致谢。年过七旬的比利时高等汉学院院长、前比利时驻华使馆参赞史蒙年赞叹说,演员对《我,哈姆雷特》的精彩演绎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的独特风韵。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表示,2018年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于7月开幕,首两场活动均选择了昆曲这一题材,以经典演绎及当代昆曲的创新尝试向广大欧盟观众推介“百戏之祖”的无限魅力。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