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欧洲宇航员:学中文有利于未来在中国空间站工作

2018年07月30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欧洲宇航员:学中文有利于未来在中国空间站工作

  新华社德国科隆7月29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宇航员马天(马蒂亚斯·毛雷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学好中文“非常重要”,“未来在中国的飞船或空间站工作,一切也都会使用中文”,他期待能和世界各国宇航员一起到中国空间站工作。

  马天在德国科隆的欧洲宇航员中心告诉记者,自己从2012年起开始学习中文,还有了和自己德文名“马蒂亚斯”发音相近的中文名“马天”,“我正不断学习汉语,有机会的话,希望还能去中国工作一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

  他说,中文和自己原来掌握的语言“很不一样”,但是学好中文“非常重要”,“就像如果要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工作,各国宇航员都必须学习俄语一样,未来在中国的飞船或空间站工作,也都会使用中文”。

  “当然,万一出现舱内压力消失或者毒气泄漏等紧急情况,不同国家的宇航员必须要快速反应行动。我们还是希望到时能有中英双语的操作手册。”马天笑言。

  今年48岁的马天于2010年加盟欧洲航天局,从2012年起担任欧洲宇航员中心与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并于2017年和另一名意大利宇航员参加过在中国山东烟台举办的海上救生训练。目前他已正式获得宇航员资格,正在等候执行航天任务。

  中国空间站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也于近日正式开启。马天认为,中国在国际航天事业中的角色越来越开放积极,“中国在这一领域有着长期规划,并且专注执行,非常值得信赖”。

  欧洲航天局发言人安雅·阿尔伯曼-贝尔根告诉新华社记者,欧洲航天局和中方“在空间科学方面保持着密切合作”,比如双方科学家联合提出和研制“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以及合作开展对地观测的“龙计划”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