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东北小伙在美国创中餐品牌 盼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吃到

2018年07月31日 15:59    来源:中国侨网





陈磊学艺三个月,让“江边城外”的烤鱼还原正宗的万州味儿。(美国《世界日报》/刘大琪 摄)

  中国侨网7月3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心想将中餐界的烧烤“江湖菜”发扬光大的东北小伙陈磊,继两年前在纽约法拉盛推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友情客串”后,日前又把还原正宗万州烤鱼风味的“江边城外”带进法拉盛的餐饮江湖。

  不做利润、只做情怀

  深爱厨房的他,为做出好吃的食物可以“不惜一切成本和代价”,也因此成为众人眼中“不做利润、只做情怀”的快意老板,“要把江湖菜做成品牌,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吃到”。

  33岁的陈磊祖籍辽宁铁岭,因爸爸喜欢做家常菜,从小耳濡目染,培养起对做菜和厨房的兴趣,十五、六岁时就能独自做满一桌子菜;2005年移民来美后的第二周他就到餐馆做工,正式接触餐饮行业,且仅用三年半便从勤杂工跻身主厨,还被邀请到长岛“坐镇”开店。

  工作虽顺风顺水,但陈磊的心中总惦记着家乡的味道,东北老家遍地的烧烤摊,让他萌发在美国做江湖菜的想法,且要“把烤串和烤鱼合起来做”;但那时做烤鱼,从技术到经济实力都尚不成熟,遂先以烤串为起点,“友情客串”因此应运而生。

  “没想过能有多大效益,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通过它养家糊口,已经很知足。”法拉盛餐饮业虽竞争激烈,但抓准了东北烧烤精华的“友情客串”一夜间大火,大陆明星来美都要光顾,去年还有人申请加盟;而这也给陈磊送上第一桶金,更让他意识到只要用心做菜,成功水到渠成。

  回万州深入了解烤鱼文化

  经过历时五年的酝酿,“江边城外”本月初在法拉盛面市,为此陈磊和大厨专门回重庆和万州,以“打工仔”的身份到后厨学了三个月,用诚意打动国内传授技术的老板;起初对方仅在重庆教他们手艺,后来主动提出带他们回万州老家,“老板说只有真正了解万州的烤鱼文化,才能把它千变万化。”

  回忆去年学艺是在最热的7、8、9月,“我们亲自杀鱼、碳烤、挨师傅骂,试吃了200多条鱼,回美国后又试吃了100多条,受益匪浅”。陈磊说,试菜不是尝一口就算,而要从头到尾吃完,感受味道的变化,确认无误才敢端给顾客。

  为给江湖菜配上优雅的环境,陈磊花费诸多金钱和精力打造新店,仅中国风的装修就用了一年,店门口的木雕和龙专门从国内运来,烤鱼的设备和模具也专从国内订做,但每道菜的价格却都是亲民价格。“也有人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本,但说实话我没想过回本,只要大家觉得好吃,就给我最大的成就感”。

  陈磊也对自己的食物质量充满信心,“每天都是新鲜活鱼、现杀现烤,每月还会增加新菜。不管是烤串、还是烤鱼,每一道菜都代表我自己的形象,宁可少卖一道,也不想因为多卖一道、质量却不过关,而砸了自己的牌子”。

  新店开张的同时,曼哈顿华埠“友情客串”的分店也已租好店面、预计年底开业。陈磊说,随着消费群体变化,中餐必须更新才能充满活力,他要在改变的大潮里把中餐的江湖菜做成大众化品牌,“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吃到这些老百姓的菜”,外族裔小区也是他的目标群体,“在外族裔习惯的烤制食品上增加中国特色”。(刘大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