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人学生导演残疾人纪录片 入围学生奥斯卡决赛

2018年08月15日 16: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刚刚从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毕业的华人学生李怡瑛(Nikkie Li)凭借在校期间的毕业作品《山间一日》(Love&Loss)闯入学生奥斯卡,13日与其它6部作品一同进入学生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单元的决赛名单。

  因为受到电视编剧爸爸的影响,李怡瑛从小就喜欢摆弄照相机,喜欢电影和电视作品。高中期间全家移民到美国,当所有人都劝她选择一个比较“实际”的专业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电影。李怡瑛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电影历史专业毕业后,当了两年半的广播总监和电视主持人,再进入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攻读纪录片导演专业研究生。

  她的毕业作品《山间一日》今年入围了学生奥斯卡,13日传来好消息,该纪录片和其它6部作品一同进入学生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单元的决赛名单。她介绍说,除了入围学生奥斯卡之外,这部纪录片已经获得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以及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最佳纪录片和最佳女导演提名。

  李怡瑛介绍说,这部纪录片呈现的是两位残疾女性的生活,其中一位是先天的侏儒,另外一位因为感染病毒而失去了四肢。纪录片从这两位女性的角度来探讨她们的爱情观以及在生活中对自身残疾的认可或不认可。她说,灵感其实来自刚来美国时认识的一位朋友Julie。Julie是她早期在美国生活的精神支持和帮助,对于刚来的移民,身边有个好朋友很温暖,但这位朋友因为得了脑癌,后来双目失明而去世,事情发生得很快,自己很后悔没有用影像留住当时的时光。

  如今想要做电影的年轻人很多,而李怡瑛选择了可能没有那么有吸金能力的纪录片专业。她说,自己希望用镜头来感染观众,她喜欢纪录片胜过故事片,因为纪录片可以捕捉到人性真实的一面,引发社会思考,纪录片提出问题,并试图寻找答案,她希望可以做一些事情让世界变得好那么一点点,这样感觉更有意义。

  李怡瑛认为,这部纪录片之所以受到肯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影片传达了真实的正能量,影片通过强烈的对比和幽默元素,用真诚的方式表现出真正的正能量。

  据悉,李怡瑛的这部《山间一日》如果获得决赛的前三名将直接进入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的提名名单,正式的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举行。(夏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