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法媒称马拉维人掀学汉语热潮:首选去中国深造

2018年09月07日 14: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法媒称马拉维人掀学汉语热潮:以前优先去英美 现在首选去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法媒称,在整个非洲地区,中国的影响力首先是通过巨额的投资衡量。在马拉维,中国的影响力也通过学习普通话而表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商人开始学习普通话。

  据法新社9月4日报道,这样的情景几年前还是难以置信的:首都利隆圭或布兰太尔的居民同中国人用普通话洽谈生意或者开玩笑。如今这就是现实情况。

  马拉维在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十年之后,中国大陆已是马拉维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报道称,中国在非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或产业园区建设。

  报道指出,为了从中受益,马拉维人迅速调整到“北京时间”。布兰太尔理工大学讲师特姆瓦尼·姆贡达就是其中之一。他本人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过,逢人就说普通话将成为世界语言,绝不能忽视,尤其对那些打算同中国做生意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姆贡达讲述说:“我的一位朋友学习普通话之后作为翻译发财了。他陪同中国的商务人士行走非洲各地,后者很多不会说当地语言。”上周末,一家中国企业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广告,招聘会说英语和普通话的马拉维人。这位大学老师评论说:“中国人希望向全世界开放,但是他们的主要挑战是语言。”

  报道称,同他一样,很多马拉维人因此学习汉语。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冯建国高兴地说,如今有超过一千人在孔子学院开设的课堂上学习语言。冯院长解释说:“很多中国企业现在提供就业岗位。如果你会说、读和写中文,赢得这些工作就会非常轻松。而且这对你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学习也更有帮助。”

  报道称,孔子学院两年前在利隆圭揭牌时,当时的中国大使王世廷只提到一个理由,“说汉语不仅有意思,而且有用”。

  报道称,刚完成在华学业的马拉维《民族报》记者伊冯妮·孙杜表示:“中国提供了之前达不到的机遇。”

  这位记者说:“包括马拉维在内的非洲大部分国家,那些希望学业深造的人之前都是优先前往英国或美国。自中国开放之后,他们偏爱中国。”

  利隆圭的大学生恩达齐奥纳·姆庞德刚开始中文课程学习就已经梦想前往亚洲旅行。她表示:“我要学汉语,如果我有机会去中国学习或者做生意,这样就能避免一些困难。如果有些东西你不认识,语言就会是个障碍。”

  为了吸引那些可能见识表意文字阅读就灰心丧气的人,孔子学院的宋老师迅速驳斥通常的错误认识。她保证说:“学中文并不很难。如果你的目标是当翻译,当然会比较复杂。如果不是这样,只要两到三个月你就可以说中文了。”(编译/刘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