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外记者看耀州瓷:在坚守中创新 在创新中传承

2018年10月30日 1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 从陈炉古镇看耀州瓷:在坚守中创新 在创新中传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铜川陈炉古镇被誉为“活着的耀州窑”,炉火传承1400年。陈炉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在陈炉古镇目前尚存窑炉120多处。被瓷“包裹”着的古镇,至今仍能感受到唐宋时期的辉煌和繁荣。

 陈炉古镇内的窑炉(摄影 柳洪华)
陈炉古镇内的窑炉(摄影 柳洪华)

  10月20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一带一路”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陕西铜川陈炉古镇,中外记者踏瓷而行,惊叹于中国古老智慧和精湛技艺之时,尝试着去理解中国匠人1400年的坚守和绵延不绝的传承。

  中外记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听历史、看展品、亲手体验制作,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据陈炉古镇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在旅游方面的不断发力,陈炉古镇每年都会接待多批次的国外游客,而国外游客最感兴趣的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精湛的制瓷技艺。

  铜川印台区民间工艺瓷厂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战军(左一)向中外记者介绍耀州瓷(摄影 柳洪华)

  在陈炉古镇的陨石瓷陈炉古窑基地,铜川印台区民间工艺瓷厂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战军面对中外记者侃侃而谈,讲述了耀州瓷器中倒灌壶、公道杯、凤鸣壶等经典之作,介绍了耀州瓷的釉、色彩、纹路、刻花等特色之处。

  而当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问到未来耀州瓷的发展时,这位与耀州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匠人王战军说:“我对耀州瓷的未来充满信心,但让年轻一代投身瓷事业是必要的。”

  在陈炉古镇内颇负盛名的李家瓷坊,摆放着各类手工制作的瓷器单品和套装,中外记者有的不禁问起瓷器的价格,并当场购买了几套心仪的瓷器。或许,买卖是最好的传承,只有适应市场的需求,以市场导向为创新方向,才会让耀州窑的炉火烧的更旺、更久。古镇不“古”,意在创新,这是陈炉古镇的使命和价值。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菲特·阿扎克(左)体验制瓷工艺(摄影 沈卫)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菲特·阿扎克(左)体验制瓷工艺(摄影 沈卫)

  近年来,耀州瓷多次走出国门,在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展览,这对耀州瓷的知名度、销售推广、品牌价值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此次中外记者踏访陈炉古镇,也是耀州瓷与世界的“邂逅”。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耀州瓷的发展之路,都应是坚守传统和推陈出新的融合,用坚守传统的创新和创新中的传承再现陈炉古镇盛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