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华教人士谈“一所华小都不能少”观念

2018年11月01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日前,马来西亚华教界人士接受采访,解答华社为何要抱着“一所华小都不能少”的观念,各华教界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浮罗文丁大同小学董事长赵惠坤认为,追根究底,是因为从马来西亚独立至今,华小都没有受到公平对待,所以华社才会如此放不下心。

  “对政府而言,运作一所没有学生来源的华小是浪费资源,但政府必须了解,华社苦苦支撑,是因为政府从来不曾给华社100%的承诺。”

  因此他说,政府政策必须白纸黑字阐明,华社才会觉得有保障。

  槟首长曹观友日前提出,希望华教界认真探讨是否应为了追求华校数量,而抱着“华校一间都不能少”的观念,进而选择折中方法,即为保华校,宁可搬迁也不关闭。

  同时,曹观友也提出,“是否应该探讨,要制度化增建华校就须打破追求华校数量的迷思,以理性和策略性来规划建校,包括其他源流学校,并非一味要求增建华校。”

  对此,赵惠坤说,若一所华小学生人数下降,又没有学生来源的话,他认同搬迁华小。

  “至于合并和关闭华小,仍需等到政府真正通过改革,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能够给到华社信心,才能进一步谈。”

  槟威华校董联会主席李添霖认为,华教界一般上“宁可迁校保华小也不关闭”,主要体现在争取保留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华小,一如当年的明德正校。

  “我们选择维护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学校,譬如它已发展80年至百年,在它迁校的同时,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会随之搬到新址。文化上的传承、学校几十年的历史,不能说关就关,单单从历史价值来看,就不该关掉而另外重建新的。”

  李添霖接受电访时也举例,若关了威北瓜拉姆拉光育学校,然后在峇都交湾建一间新华小,也不过是一间换一间。倘若光育搬到峇都交湾,就等于把光育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带到峇都交湾,让它得以传承和发展,如同当初明德学校搬到大山脚百利镇。

  “政府新建学校我们当然欢迎,但旧的我们不认为就要关掉再另建新学校。毕竟,峇都交湾建一间新华小,和搬迁来一间有历史价值的光育华小,两者之间就有很大的差别。”

  他也相信,光育小学迁校峇都交湾,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变数。

  针对曹观友提出的看法,李添霖认为,曹观友的发言意思是没错,因为有些地区建校,出现学生抢来抢去的情况,造成更多微型华小。

  “首长也只是个人看法,让大家思考,因为明白大家对华小数量都很敏感,担心关了一间少一间。”

  李添霖说,他不鼓励小学分上下午班制,倘若华小走上午班全日制,很多地方势必要增建学校了,这也意味,州内多间微小还有地方可以搬迁。

  “若这些地方的学校足够,那么再增建新学校,就会发生抢学生的情况。”

  他认为,理想的学校规模,以每间1000名学生以下最好,学生多达2000至3000人的学校,也不太健康。

  他指出,全马华小学生其实并没有增加,只是有些学校不能很好地提升设备,造成具有经济能力学校建得比较具规模及完善,而更吸引家长选择。(陈丽玉 陈绣郿 罗健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