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意大利侨界座谈“侨社新形象新作为” 谭天星提四点建议

2018年11月04日 17:02    来源:中国侨网





代表团一行与部分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合影。

  中国侨网11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11月2日晚,“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座谈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米洛酒店举办。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一行与侨界代表举行座谈,听取侨界声音、介绍惠侨计划、倡导和谐侨社理念,并对在意侨社在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发挥新作用报以诚挚希望。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辅国主持座谈会。会上,与会侨领代表畅所欲言,对侨社发展建设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佛罗伦萨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陈敏勤表示,进入新时代,侨胞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应讲好“中国故事”,用真情、讲真话、树真理,向当地民众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方位的中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意民心相通而努力。此外,老一代侨领应吸纳新一代侨胞精英,助力新时代侨社的发展及建设。

  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徐秋林介绍了协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同时表示,普拉托华人密集,目前该区已成为意大利最具商业活力的地区之一,而这一切离不开华侨华人的贡献。新时代到来后,海外侨胞应利用好相关资源,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团优势,积极参加中意经贸文化交流。

  旅居海外20多年的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黄勤海见证了中国海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他认为,新时代为海外侨社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提高海外侨领的综合素质、加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实现侨务资源可持续性发展则至关重要。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一常务副会长胡建兵在会上提出了“把握新时代侨社的新特点”、“展现侨社服务新内涵”、“树立侨社新形象”和“加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等几点建议。他认为,侨社应不断团结海外侨胞,建立帮扶机制,各社团间也应加强交流协作,互惠互利。

  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王静从女性侨胞视角出发,认为新时代新女性一定要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积极投身祖(籍)国和意大利的新发展蓝图中,积极响应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侨社融入当地社会、丰富侨胞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意各领域交流及增加两国民众间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介绍了学校创办18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同时指出,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的指导下,佛罗伦萨区域内各侨团越来越团结,这也为中文学校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同时,中意各机构的大力支持也让海外华文的教育发展正变得越来越好。

  谭天星表示,此次到访佛罗伦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地华侨华人的精神面貌良好,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当地侨社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的指导下,正健康、积极地向前发展。广大侨胞勤劳拼搏、团结和谐、爱国奉献的精神体现在了方方面面。他指出,侨胞的事业要发展,侨社要和谐,就需要侨胞始终秉持“团结互助”的精神。

  对于“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谭天星提出了四点建议和期望:

  一、全面构建和谐侨社。自2007年和谐侨社的概念首次提出以来,得到了广大侨胞的积极响应,十余年来和谐侨社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和睦相容、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为核心的和谐侨社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新时代,需要广大侨胞更加团结。建设和谐侨社的关键是侨领的引领以及社团联系机制的建设;

  二、努力做强自身事业。近年来,侨胞艰苦打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国际化不断加速的新时代,华商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需要侨胞以立足实际、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精神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与提升,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三、积极传承中华文化。在佛罗伦萨地区,中文学校发展顺利,文艺队伍不断壮大。侨胞在追求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的引领,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仍然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希望广大侨胞今后多关心华文教育,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打造意大利多元文化中一道耀眼的“风景”;

  四、积极推动中意友好合作。近年来,中意两国关系不断向好,并向更加开放、更高层次的战略性合作方向发展。希望广大侨胞充当中国的“马可·波罗”,在中国和意大利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