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国南加中文学校比赛 不同族裔学生父母场外作陪

2018年11月05日 16:05    来源:中国侨网





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秋季学术比赛上孩子们等待老师派发试卷。(美国《侨报》/翁羽 摄)

  中国侨网11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秋季学术比赛当地时间4日在洛杉矶东区亚凯迪亚高中(Arcadia High School)举行,38个中文学校和多个个人团体,近600名6到18岁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的活动及学术比赛,这次的比赛项目有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翻译、作文、中文海报等项目。主办方希望借助学生比赛增进南加州各中文学校学生良性互动,互相观摩学习,从而坚定孩子们学习中文的信心。 

  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洪信哲说:“今年的主题比较另类一点,过去都是讲环保等题材,今年回到最初的原点,就是‘学中文好好玩’。这是白话的说法,其实初衷是孔子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借此概念,希望通过比赛提升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学中文时过程中,我们常常把五千年历史挂在小孩子的身上,变成一种包袱。可是我觉得学中文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情,充满未来梦想,而不是只看过去,所以今年定这个题目希望让孩子们趁机思考这一事情。另外,这里学习中文的人数开始有减少的情况,我们希望推广网络学习改变孩子们越来越少接触中文的现象。”

尔湾一家中文学校派出3名华裔和1名墨裔学生参加比赛。(美国《侨报》/翁羽 摄)
尔湾一家中文学校派出3名华裔和1名墨西哥裔学生参加比赛。(美国《侨报》/翁羽 摄)

  对洪会长提到孩子们学中文热情下降的状况,不同学校的人有不同看法。来自尔湾(Irvine)的卢女士儿女所在中文学校除了派出3名成绩优秀的华裔学生,还派出一名墨西哥裔学生前来参加海报比赛。这名墨西哥裔学生为自己起的中文名叫罗鸽子,比赛前她不停用小白板做练习。罗鸽子的妈妈称女儿觉得学中文很有意思,而她则认为学中文对孩子未来发展有帮助。

  卢女士和罗鸽子妈妈看法却不一样,她虽然很高兴自己女儿学中文成绩优秀,但认为孩子们很难喜欢上中文。卢女士自己小时候在美国长大过程中,就是被父母逼着上中文学校,因此她深有体会说学中文很闷,在所有的课外活动中是兴趣垫底的存在,再加上中文字非常难写,平时很少接触中文的孩子一般都是当画画来学写中文字。

  另外一所在尔湾的中文学校派出超过20名学生参加比赛,这所学校近年在尔湾影响力迅速提升。带队老师Monica感觉人们对学中文热情非常高,此次比赛前,许多家长都会很仔细的帮助孩子进行准备并提前到场,他们还特意借此机会和老师询问孩子们如何更好的参加中文SAT II和AP中文考试。

  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老牌中文学校校长王唯美观测到近年确实有多所中文学校做不下去,也有一些学校生源减少的状况。她认为这和公立中学越来越多开设中文课程有关,年长的孩子们可能更多选择中学的中文课程以便为SAT II和AP做准备。不过,王校长称她的学校并不存在这方面的危机,学校现在满员,有的申请孩子只能在入学等候名单排队。

  她表示,学校提供很多丰富的活动和校内学习娱乐安排,事实上学生的学费有时候并不足够支付学校所有运营成本,但是学校和家长们的关系密切,因此家长们经常为学校进行募款。王校长的中文学校学生们都喜欢来中文学校多于去英文学校,因为在中文学校可以交到更多好朋友。王校长认为,这才是孩子们喜欢上学中文的动力。(翁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