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医“出海”成需求 北京中医药大学向世界传播“中医好声音”

2018年12月18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在医教研等多方面取得了成果。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18日在此间披露,该校已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德国建立了四大海外中医中心,这四大海外中医中心正在向世界传播“中医好声音”。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医“出海”正在成为一种需求。

  据了解,难以治愈、需要长期用药甚至终生治疗的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成为各国沉重的社会与医疗负担。徐安龙说,中医药学的养生、治未病、早期干预,到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扶正祛邪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防病治病方法技术,在防止慢病井喷、延缓慢病发展、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等全生命周期内的作用,正在受到各国的重视。

  这位校长同时指出,广泛的海外对话、交流与合作正在反哺中医药的创新,国际化的视野、现代科学的方法与循证路径都正在助力中医药的时代发展。

  据了解,北京中医药大学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德国分别建立的、集“医教研文”为一体的四大海外“中医中心”,通过实现临床医疗和基础科研的结合、临床与教育的结合、中医与西医的结合、中西方文化的结合,探索中医药为全人类健康服务之路。

  四大海外中医中心中,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悉尼)、中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圣彼得堡)、中国-德国中医药中心(魁茨汀)均已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建立的海外中医中心,在中医健康服务国际化、科学研究的循证发展、中医海外人才的培养和中外文化的交流互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据悉,2014年11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西悉尼大学签署了在澳大利亚建立中医中心的合作协议。如今,北京中医药大学“澳大利亚中医中心”正在成为一个集医疗服务、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平台,成为切实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范本”。

  “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悉尼)”与澳大利亚悉尼西南卫生署以及拥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利物浦医院已正式达成合作研究意向,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上的应用将获得更多证据支持;此外中药在澳大利亚种植项目亦提上了议事日程。

  北京中医药大学德国魁茨汀医院于1991年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德国施道丁尔集团合作建立,至今仍为欧美国家唯一一所收治住院病人、保险公司覆盖的中医医院,开启了中医医疗走出去的成功之路。

  2016年7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俄罗斯巴甫洛夫医科大学、圣彼得堡水务集团共同创办的“中医中心”正式开业。此后,圣彼得堡中医中心又成为俄罗斯第一家纳入其国家医保的中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中医中心于2015年10月注册成立,正在成为与美国著名高校展开学术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美国中医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多次举办高水平学术会,吸引在美的执业中医师、西医师参加,极大地促进了医学体系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今年10月,“第一届补充与整合医学前沿国际会议”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举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