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四海同春”演职人员:呈现最好舞台,是责任更是心愿

2019年02月22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图为哈尼族舞蹈《山谷回响》。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中新社棉兰2月22日电 题:“四海同春”演职人员:呈现最好舞台,是责任更是心愿

  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随着21日晚棉兰演出圆满落幕,2019年“四海同春”慰问访演印尼站所有场次宣告结束。至此,该团行程已近尾声,22日清晨启程赴缅甸,奉上收官之作。

  日夜兼程转场,舞台呈现却毫不“打折”。“四海同春”团队对待每场演出的高标准严要求,让随行记者感受尤深。

  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后,大年初三便随团出发,短时间高强度的演出安排,让无暇休整的她略感不适。

  “无论如何,也要保证嗓子不受影响”,雷佳说。

  为此,无论在饮食生冷的日本,还是口味偏辛辣的印尼,雷佳只选择清淡温和的蒸煮食物,每场开演前随身携带温开水,只为让声带呈现最佳状态。

  “这不仅是作为演员的基本职业素质,也是发自内心,想将最动听的歌声奉献给侨胞朋友”,雷佳解释,“呈现最好舞台,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心愿”。

  当地时间18日晚十点,印尼泗水场演出前夜,抵达不久的演出团终于得以休整,青年马头琴演奏家张铎却独自来到还在搭建的舞台角落,专注拉起琴来。

  被问及琴技如此娴熟为何还要“苦练”,张铎谦逊地表示,业精于勤。“一是即便基本功再扎实,手感也要持续保持,不可一日而废;二是从日本飞到印尼后,温度、湿度等气候的变化,对琴的音准等会造成影响,必须精确校准”。

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至此,该团在“千岛之国”印尼的访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图为晚会现场,主持人携舞蹈演员向印尼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至此,该团在“千岛之国”印尼的访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图为晚会现场,主持人携舞蹈演员向印尼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资深舞台监督马勇和姜美红,在排练场内外判若两人。行程中,他们是青年演员领队,悉心照顾团员衣食住行;数十件行李道具,庞杂又琐碎的服饰,通过他们的打点从无差错。

  排练时,两人却瞬间变身“麻辣教官”。从动作表情,到队形站位,几近严苛地要求演员做到尽善尽美,不容许任何将就。

  不厌其烦走台,不知疲倦排练。他们告诉记者,舞台大小、地板材质、出入口设计等,都会成为影响演出效果的重要因素。只有不断“实战”磨合,对现场了然于心,才能规避一切失误,对得起侨胞朋友的热情和期待。

  一路走来,每当演出来到尾声,所有演员共同亮相谢幕接受鲜花与掌声,有三位工作人员从未现身。他们分别是音响师宋翰祥、灯光师哈斯额、道具师杨世军。

  细究起来,他们是每场演出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从无例外。

  21日演出前,当记者来到宋翰祥身边,他已与不尽如人意的设备“较劲”5个小时之久。他表示,自己的工作顺序一般是:确认场地是否吸音,检查调音台信号输入,调整调音台各通道增益,测试叫啸点……通过反复调试,最终令声像整体平衡。

  灯光师、道具师工作流程亦是如此。早早完成准备之外,还要与各节目逐一核对细节。

  很多时候,由于海外剧场条件有限,场地设备并非方方面面能达到要求。不过,在他们精益求精的追求之下,华侨华人无不欢呼赞誉,称享受到超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我们为侨而来。侨胞的喜爱,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也是敦促我们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副团长韩新波说,每场演出,华侨华人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是对全体演职人员最好的褒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