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综述:“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巡演圆满收官

2019年02月26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综述:“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巡演圆满收官

  新华社新西兰达尼丁2月25日电 综述:“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巡演圆满收官

  新华社记者姜潇 卢怀谦

  “四海同春,春满四海,让我们一起走进,走进春天……”随着一曲悠扬的合唱,2019“四海同春”大洋洲慰侨演出24日晚在新西兰达尼丁市丽晶剧院落下帷幕,也给此次大洋洲团巡演画上圆满句号。

  历时20天、走访3个国家6座城市,由国务院侨办与中国侨联联合组派的“四海同春”大洋洲慰侨艺术团用6场精彩演出,向当地华侨华人送去家乡的问候和祝福。

  以侨为桥,以艺为舟。自2009年创立以来,“四海同春”持续将中华文化的魅力播撒在世界各地,更让文化自信根植在每一位海外游子心中。

  “不论走多远,我们心手相连,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中国人。”舞台上,京剧名家于魁智的话感染了许多观众。2月18日晚,在斐济苏瓦市政礼堂,他和李胜素合唱的交响京剧《我是中国人》,令现场侨胞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连日来,“四海同春”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与一致好评。不少政要也前来观看演出、发表讲话或以贺信等方式表达重视和支持。

  在澳大利亚凯恩斯,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许多华侨激动地表示,“四海同春”不仅是海外侨胞的春节期盼,更是一次与家乡亲人的相聚和团圆。

  在苏瓦,斐济总统孔罗特亲临现场观看演出。首席大法官盖茨在演出第二天发来感谢信说:“从来没听过如此美妙的歌声,感谢中国艺术家带来这场文化盛宴”。

  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演出当天,正值该市遭遇地震8周年。华人企业家邱明春在演出后感叹:“这场演出带给我们心理慰藉和精神支持。”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成功演出点燃了当地华侨华人的热情,更为澳大利亚民众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让他们能亲身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澳大利亚悉尼,“四海同春”演出为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等海外大型节庆活动融入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元素。

资料图:2019年2月16日晚,“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当地华侨华人和民众送来新春祝福。图为歌舞《盛世欢歌》。中新社发 姜长庚 摄
资料图:2019年2月16日晚,“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悉尼举行,为当地华侨华人和民众送来新春祝福。图为歌舞《盛世欢歌》。中新社发 姜长庚 摄

  澳大利亚人比尔·怀特的夫人是华侨,每次“四海同春”艺术团来演出,他都陪夫人一起观看。渐渐的,比尔成为“四海同春”的“粉丝”。他认为:“文化交流要通过当地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才能逐渐提升影响力。”

  “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团长邢砚庄说,“四海同春”将祖(籍)国的关怀和新春问候送给广大海外侨胞,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它也激励广大华侨华人更好地发挥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纽带作用,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的友好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四海同春”艺术团每年春节期间赴港澳及海外开展访演活动,累计向156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31城次演出450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近700万人次,在团结凝聚侨社力量、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四海同春”在海外积聚了极高人气,被侨胞们誉为“海外春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