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北斗总设计师杨长风详解北斗全球化发展之路

2019年03月07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北斗总设计师杨长风详解北斗全球化发展之路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北斗总设计师杨长风详解北斗全球化发展之路

  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底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正式迈入“全球时代”。北斗目前的全球化之路进展如何?未来前景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3月5日,杨长风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界别讨论。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3月5日,杨长风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界别讨论。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谈现状: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正式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据杨长风介绍,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目前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在95%以上,定位精度在10米,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其中亚太地区,定位精度水平5米。

  “北斗已经真正走出国门,服务世界。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杨长风说。

  杨长风进一步指出,目前,北斗系统已在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绘、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柬埔寨无人机、泰国仓储物流,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领域得到应用。

  讲发展:2020年完成北斗三号全面建设

  在杨长风看来,北斗提供全球服务,是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发展的新起点。

  杨长风透露,到2020年,中国还将发射10余颗北斗卫星,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届时,北斗系统的服务性能将更高。

  “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北斗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杨长风说。

  话合作:推动卫星导航国际合作

  “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卫星导航国际合作,稳步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杨长风说。

  杨长风透露,今年4月1日至2日,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将召开。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内涵,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让阿拉伯地区乃至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能够使用北斗系统。

  据介绍,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开展卫星导航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是深化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推动北斗落地阿拉伯的重要多边平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