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大马新民华小历经106年风雨 一度学生不足面临关校

2019年03月21日 20:31    来源:中国侨网





新民华小成立于1913年,至今已有106年历史。(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3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新民华小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金宝地区的石山脚华人新村,是一所微型华小,成立于1913年,至今已走过106年风雨。目前该校有31名学生,以非华裔学生占多数,包括巫裔及原住民学生,占了学校总学生的三分之二。

  一度学生不足面临关校

  学校四周环山,环境优美,在70年代锡矿业鼎盛时期,学生曾超过120人。不过,随着锡矿业的没落,年轻人外流,如今很少有年轻人留在村内,让新民华小一度因学生人数的关系,面对学校或自动关闭的窘境。

  即便如此,该校没有放弃,缺少什么设备时,都会竭尽全力为学校筹得相关资金以建更好的设备给学生。

  努力招生保校 理事获颁林莲玉奖

  新民华小副董事长区志强表示,董家教理事们都非常用心为学校招生,以实际行动力保学校生存,免于因没有学生而被关闭,理事们的努力也让他们在1989年时获得了林莲玉精神奖,为其他面对同样难题的华小树立了榜样。

  区志强说,如今董家教将学生范围扩展到原住民,教理事们都会经常到原住民居住地进行招生,除了向原住民讲解华语教育的好处,也资助学生校服及课外书的费用。

  “这里没什么工作机会,许多年轻人选择到大城市工作,在城市落叶归根,渐渐地学生来源变得越来越少,曾经在2012年时全校只有23名学生。”

  电脑教学让学生接触科技

  区志强表示,如今学校的硬体设备基本上已齐全,除了有冷气图书馆、音乐室、科学室,该校较大的课室里都有安装电视,让老师用手提电脑与电视连接,将教材播放在电视上进行教学,而其他小的班级由于人数较少,因此老师们都是直接用手提电脑让学生们接触科技教学。

  “学校虽然小,但五脏俱全,应有的设备,我们都准备好给学生,加上我校的老师非常尽责,与学生的感情也很好,经常都会在放学后留下来给学生进行额外教学,因此学生们的小六评估考试成绩非常好,基本上都是100%及格。”

  多次获教局颁最佳跃进奖

  新民华小副校长梁思远表示,即使该校属于微型华小,但在学术成绩上毫不逊色,成绩在南近打县各个学校里名列前茅,更多次获得由教育局颁发的最佳跃进奖。

  “我们在2005年至2008年间多次获得小六评估考试最佳跃进奖及最佳整体成绩表现奖,在2011年也获得了微型华小最佳表现奖,其中林美微在考试中获得了7A成绩,为我校取得了历年来最佳个人成绩。”

  对于学校未来的期许,梁思远表示,希望接下来该校能争取更多孩子前来学校就读,毕竟学校属于微型华小,若学生人数无法达标,该校就须将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合班,而最坏的情况就是会面对学校关闭的问题,校方都非常希望能够保住学校,让学校得以开办下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