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浙江省侨商会深入侨企送温暖 “对症下药”稳信心

2019年03月21日 21:19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走进永康。 王刚 摄

  中新网金华3月21日电(记者 张煜欢)当前随着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变化,侨资企业正面临许多难题。为更好纾解侨企困难,21日,浙江省侨商会组织会长团及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银保监局等部门专家和法律顾问团律师一行,赴浙江金华、永康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为侨企送上一份“暖心礼包”,“对症下药”稳定侨企信心。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走进先行集团。 王刚 摄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走进先行集团。 王刚 摄

  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介绍,金华是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市”,有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超百亿元市场5个,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等市场享誉海内外。依托市场关系,金华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2018年实现外贸出口总额3662.7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居浙江首位。

  其中,民营经济活跃的永康市,在制造业发展方面有其自身特色。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在金华开展座谈会。 王刚 摄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在金华开展座谈会。 王刚 摄

  在参观考察永康国际会展中心时,永康市副市长吕群勇介绍,永康是国内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素有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唐铸铜铳的传统技艺,目前已形成“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的经济发展格局。

  “可以说,工匠精神是我们创业创新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现在永康有五金生产企业上万家,连续七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但同时吕群勇坦言,永康的工业产品同质化问题也颇为突出,亟需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装备高端化,实现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走进浙江高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王刚 摄
“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走进浙江高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王刚 摄

  先行集团正是永康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先行从1994年开始研制不锈钢真空保温杯,算是周边地区最早开始生产保温杯的企业了。”该企业董事长吕文广告诉考察团成员,先行集团的实业专注于生产不锈钢水壶、压力锅、真空保温杯等系列器皿,畅销日本、美国等国家,出口比例占55%左右。得益于近年来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在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的情况下,该企业仍有不错的利税增长,去年利润增长在40%左右。

  “从产品的技术和质量来看,我们的单项指标都是国际领先的,总体来看质量也毫不亚于日本的保温杯产品,这点我们很有自信。”吕文广说,“但在品牌方面,我们的原创设计能力还有待提高,这也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表示,当产品质量相差无几时,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品牌知名度更高的产品,创意和设计正是产品生命力所在。“一方面要强大我们自己的品牌‘IP’,作出更多个性化的特色产品,形成更强的产品竞争力。一方面,侨企也要利用好强大的侨胞网络,借助200余万浙江侨胞的力量,把产品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让这张‘网’覆盖全球。”

  “我们企业先采购10万个保温杯,接下去反响好的话,再采购100万个。”在考察后,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亮当场“拍板”。

  “浙江省侨商会的送服务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浙江高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说,“尤其是考察团来我们企业进行的政策宣讲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侨商企业,我们有信心应对接下来的一系列挑战,调整企业心态,完成转型升级发展。”

  廖春荣表示,浙江省侨商会已连续八年组织经贸、金融、法律等方面专家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为330多家侨资企业送去服务,目的是在帮助侨企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的同时,稳定侨企信心。当前侨资企业发展机遇良好,也希望侨企能够克服困难,继续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