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社给老人带来家的温暖 让侨胞们老有所依

2019年04月03日 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海外华社给老人带来家的温暖(侨界关注)

  如今,不少扎根海外的华侨华人选择将国内的长辈接到自己身边生活。初到陌生环境,老人在语言交流、生活习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为此,海外华社积极组织惠侨活动,新一代的华侨华人也主动承担起更多责任,推动老人融入当地社会,帮助他们乐享海外生活。华人社团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让众多华侨华人长者在海外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华人社团真诚关爱

  纽约华埠华策会人瑞老人中心位于美国曼哈顿唐人街。该老人中心1972年成立,目前拥有会员7000多人,已发展成为纽约服务和设施最完善的老人中心之一,是在美华侨华人长者在海外相聚畅谈的温暖家园。

  “老人们一有时间就会过来,拉拉家常,叙叙过往。”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

  每天清晨,都会有许多老人搭乘政府资助的免费班车来到老人中心,和分布在纽约各区的朋友相聚。

  剪窗花、画山水、拉二胡、跳民族舞……各类中国民俗文娱活动丰富着老人们的退休生活。

  每逢传统佳节,华人社团都为当地的华侨华人长者送去生活用品、中式点心。甜蜜蜜的月饼、热腾腾的汤圆,不仅传递了故乡的味道,也带去华人社团的真切关怀。

  增强老人适应海外生活的能力,帮助他们过上精彩的晚年生活,是海外华侨华人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华人社团不懈努力的目标。

  “华侨华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为他们提供什么。”法国华侨华人会常务副主席、巴黎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说,一些社区中心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养老服务,例如,开设太极、中国象棋课程以及提供现场医护服务等,让老人的海外生活多份安心,多点幸福。

  尽心尽力服务老人

  吴汉斌老先生是巴西里约华联会创始人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大学生,一直以来,他爱国爱乡,热心帮助同胞。

  吴汉斌自上世纪60年代初来到巴西里约后,几乎没有经商,一直帮助不会葡文的乡亲排忧解难,积极参加侨界公益事业,受到广大侨胞的尊敬。

  如今,83岁的吴老先生身患腿疾,生活无法自理。巴西各侨团侨胞纷纷伸出援手,帮他住进了当地的疗养院。

  近日,圣保罗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王永等人代表圣保罗华助中心以及巴西青田同乡总会,远赴巴西里约热内卢疗养院探望吴汉斌,送去价值近20万元人民币的爱心捐款。

  “老人的听力不好,话也说不清了,只能凑近耳朵和他说话。”回忆起看望吴老先生时的场景,叶王永说,“虽然已经说不清话,但听着乡音,老先生几度落泪。”

  “得到帮助后,除了言语上的感谢,也有很多人开始主动参加为侨服务的工作。”董晓燕无比欣慰。

  “在老人中心做义工,不少人都说生活更加充实了。”梁冠军说,许多老人中心的义工,都是50多岁的华侨华人。为了让老人中心成为侨胞在海外的“另一个家”,他们希望尽一己之力。

  让侨胞们老有所依

  “法国有近70万的华侨华人,许多老人的生活问题凸现出来,需要华人社团的关心关爱。”法国华社促进会执行会长、华助中心副主任孙元洪说。

  据介绍,法国华助中心开展了众多义务服务项目,每个周末都有义工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处理文件的翻译服务,帮助他们申请法国的社会福利。未来,华助中心还将加大力度,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语教学、义工陪同等服务。

  同时,华社也注意到一些老人可能存在的社交孤立问题。“我们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华助中心的工作,增加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帮助。”董晓燕说,华助中心在积极探索助侨之道,让老人在异国也能安度晚年。

  “让华侨华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孙元洪说,我们也在不断努力,培养华人社团的良好传统,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与中华文化的传承。

  “我带着儿子一起去看望老人,希望他能有所感触,学会感恩。”叶王永坦言。华侨华人要用具体的行动回报老一辈侨胞的恩情,也要身体力行给自己的后代做出表率,传承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