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歌仔戏《侨批》首演 再现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2019年04月19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剧照之一。 供图 摄

  中新网厦门4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侨批”早年曾是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被称为华侨和侨眷的生命线。18日晚,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歌仔戏《侨批》在厦门首演,生动再现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

歌仔戏《侨批》18日至21日在厦门公演。 杨伏山 摄
歌仔戏《侨批》18日至21日在厦门公演。 杨伏山 摄

  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作演出的歌仔戏《侨批》,经过3个多月精心排练,从当天晚上起至21日,将在厦门小白鹭金荣剧场连续公演4场。

  《侨批》讲述主人公黄日兴为了爱被骗踏上南洋之路,华工阿祥为帮助他回来与心爱女人如意结婚,用自己的生命掩护他逃出金矿,从此黄日兴与华工命运、侨批紧紧地连在一起。

  《侨批》编剧、三度荣膺“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一级编剧曾学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该剧由多部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韩剑英担纲导演,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庄海蓉、梅花奖获得者苏燕蓉、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获得者陈志明和多次荣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的曾宝珠等一批优秀演员联袂献演,将闽南人“爱、义、恩、情、孝、俭、诺、拼”融入人物的命运之中,将闽南男人对家庭的承担以及对信义的承诺鲜活地立在舞台上,写就一部闽南人精神力量的赞歌。

剧照之一。 杨伏山 摄
剧照之一。 杨伏山 摄

  “《侨批》以浓烈的情感冲击力,让观众领略到闽南人精神魅力所在,是剧作家对闽南人精神的追寻。”他说。

剧照之一。 杨伏山 摄
剧照之一。 杨伏山 摄

  歌仔戏是海峡两岸共同哺育的戏曲剧种。作为在两岸及东南亚颇有影响的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与台湾歌仔戏界素有密切联系和诸多合作。该中心主任林德和向记者表示,此次《侨批》演出,再次与台湾戏曲音乐协会合作,邀请台湾10名演奏员同台参与排练演出,希望藉此新创剧目的排演,进一步增强两岸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歌仔戏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他说,厦门历史上是东南亚闽南华侨华人的出海口和归航处,他们寄回家乡的银信多由这个港口派送到闽南各地;如今,厦门依然是海外闽南华侨华人回家的主要入海港。歌仔戏《侨批》将承载其记忆的“侨批”搬上舞台,有助于人们了解闽南人与东南亚的紧密联系,连接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情感记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历史价值,也有当代意义。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林德和向记者介绍《侨批》创作情况。 杨伏山 摄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林德和向记者介绍《侨批》创作情况。 杨伏山 摄

  林德和表示,希望将歌仔戏《侨批》打造成继歌仔戏《邵江海》《蝴蝶之恋》之后又一部受到两岸及东南亚观众喜爱的代表性剧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