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姚宾:“一带一路”为老挝华侨华人铺就发展共赢之路

2019年04月26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论坛)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一带一路”为老挝华侨华人铺就发展共赢之路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一带一路”为老挝华侨华人铺就发展共赢之路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与老挝“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深入推进,老挝华侨华人赢得了更多发展机遇。当地侨胞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当前,老挝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中老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医疗卫生、经贸投资等多个领域展开务实合作。2016年12月全线开工的中老铁路便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老挝国家从“陆锁国到陆联国”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一系列合作项目开工建设不仅为老挝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也为当地侨胞带去新的发展机遇,大家都在享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姚宾表示,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优势独特,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资料显示,老挝华侨华人有十余万人,多聚居在首都万象和沙湾那吉、巴色、琅勃拉邦等省会城市,多从事餐饮、服装、食品加工、日用百货等行业。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华侨华人懂中老两国语言,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法律法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赢得先机。”在姚宾看来,无论是当翻译、做餐饮、承包工程项目等,各行各业的华侨华人都可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实现自身良好发展。

  姚宾在老挝经商已超过20年,自身事业已从最初的商品贸易扩展到在老挝全产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他积极参与其中。姚宾坦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自己的商务活动较以往更繁密,生意也更加红火。

  “我现在中国、老挝两边跑,一年中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中国”,姚宾表示,除了对接自身的商业项目,自己经常帮助老挝的政府部门及企业牵线搭桥,对接中国的合作项目。

  在姚宾看来,华侨华人要想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当发挥侨团组织的作用。“侨团、商会等组织要建立沟通机制,互通有无。此外,还要与当地政府、民众保持友好关系,多多交流,广交朋友,树立良好形象。”

  采访中,姚宾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的重要性。

  “人心是最难能可贵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如果没有互相的信任和理解,就不会有真正的合作。”姚宾说,无论老侨胞还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应该秉持友好交往原则,热心公益事业,努力回馈当地社会。

  姚宾举例,2018年7月,位于老挝南部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项目的副坝发生溃坝,灾情严重。在老挝的各中国商会、中资企业、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并配合当地政府协调人力、设备、物资等,全方位参与到抗洪救灾当中。

  “虽然救灾非常辛苦,但中国企业和侨胞的付出得到了老方的高度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姚宾希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为老挝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等带来机遇、成就梦想,也能够造就两国人民相交相知的友谊佳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