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媒:“漂”在西班牙,侨胞遇到的那些事儿

2019年05月20日 17:0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0日电《欧洲时报》刊文称,随着5月的到来,考试季、毕业季、换居留季、找工作季等一系列关系着人生发展的大事也随之而来。多位身份不同、经历不同的“西漂”人士,讲述了自己“西漂”的经历。

  文章摘编如下:

  为什么选择西班牙?

  ---我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皇马梦”来到西班牙的,尽管当初来的时候,辞掉了国内发展前景很好的工作,花了工作以后攒的大部分积蓄,但我无所谓后不后悔,权当是体验生活。出国以后,我经历过差点没学上、差点毕不了业的苦楚,也正在经历不能工作的心塞,但是出国学到的东西以及体验到的生活,是在国内无法实现的,所以也值了。

  ---我很多在国内的大学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子了,而我却还在西班牙漂着。我本科毕业后,为了爱情飞来西班牙,但最后在读博期间分了手,至今单身。一个已经生二胎的闺蜜对我说,以我的条件,如果当初答应在国内留校任职,现在大概已经嫁入豪门,子女成双了。想到这段经历以及闺蜜说的话,心里的确很苦涩,说不后悔是假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6日,西班牙塔拉戈纳举行搭人塔比赛。搭人塔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6日,西班牙塔拉戈纳举行搭人塔比赛。搭人塔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

  飘洋过海到西班牙,你后悔了吗?

  现年42岁的钱进(化名),是一位患病小孩的父亲,他为了给小孩治病,变卖了中国的所有家产,带着妻儿到西班牙,至今已有8年。他说,做这个决定,他一点也不后悔。

  “出国都是为了孩子。我的孩子患了一种罕见的病,国内已经看过很多医生,但都没有办法。我们在来西班牙前,去过美国,但美国的治疗费用太高了,我们已经花了好几百万。后来,病友群里有人介绍说西班牙的医疗服务同样很发达,并且针对我小孩的病的治疗技术也很成熟,费用还比美国低,所以我们辗转到了西班牙。虽然以目前的技术来说,我小孩的病不能完全治愈,但只要能够多延长一会儿他的生命,我就觉得足够了。”

  小苏(化名)现年37岁,是某媒体的一名编辑,已经“西漂”了14年。2003 年,他从中国的大学毕业,之后曾在中国某家广告公司任职。但由于父母都在西班牙,所以他于2005年底,赴西与父母团聚。

  “我们家在西班牙没有亲人或老乡可以倚靠,我平时也不爱社交,所以一开始,我根本找不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经过两年四处打临工的日子后,我进了一家华文报社。我在报社一干就是10年,在这期间,我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技巧,但现在想转行也不行了。现在,我的工资也就1000欧元出头,但有正式合同,可以享受合法福利和待遇,我觉得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学业、租房、居留、婚恋、融入……旅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满了困难。

  许多生活在中国的人经常感叹,能生活在国外真好啊!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留洋以后,遇到的一切困难都会被放大。

  小宇,26岁,华二代

  “在西班牙,歧视还是存在的。比如,西班牙小孩看到我们,就会指着眼睛,嘲笑我们是中国人。当你的语言不好时,歧视现象会更严重。在我很小的时候,发不出大舌音,西班牙同学就会笑我,还模仿我的方式说话。尽管我在西班牙出生长大,我觉得自己比起中国人更像西班牙人,但西班牙人并不这么认为。”

  老胡,58岁,“西漂”20年,食品店主

  “刚开店的时候,某天,一位老外来买零食。他是店里的熟客,我们和他关系很好,所以对他并不设防,当时我把手机放在柜台,就去仓库帮他取货了。结果等他付钱走了以后,我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第二天,我立马通知电话公司掐断服务,可月底,我却收到一份高达150欧元花费的账单。后来我才了解到,很多老外都曾对华人店主使用‘调虎离山计’,以达到扒窃的目的。所以自那以后,我无论对谁,都会多留个心眼。”

  皮卡丘大战哥斯拉,26岁,“西漂”7 年,旅西留学生

  “我在西班牙学的是英语教育本科专业。就在毕业打算回国发展的时候,我的朋友质疑我回国的发展前景,她认为我在西班牙学的英语专业,比不上从英语国家学成回国的留学生,我当时瞬间有种本科四年白读了的感觉。所以后来,我又去读了一个其它领域的硕士专业。”

    资料图:2019年5月18日,西班牙文化交流节,展现热情洋溢的风情。穿上具有浓厚西班牙民族色彩舞衣的市民,准备上场跳弗朗明哥舞蹈。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2019年5月18日,西班牙文化交流节,展现热情洋溢的风情。穿上具有浓厚西班牙民族色彩舞衣的市民,准备上场跳弗朗明哥舞蹈。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西漂”的那些年,什么事让你感到扎心了?

  小夏(化名)在西班牙已经生活了8年,现在在一家西班牙企业上班。她表示,她在出租屋里遇到过不少“扎心”的事。

  “我在西班牙的这8年,没少搬家。之前,我在瓦伦西亚学习生活时,1年内搬了3次家。后来为了工作,我从瓦伦西亚搬到了马德里。在马德里的这5年,我陆续搬了4次家。每次搬家都很‘崩溃’,都很想安定下来。”

  “此外,我还碰到了很多‘奇葩’:我有过一个不懂节约且有‘公主病’的室友,一个爱把不同男生带回家的室友,一个昼伏夜出的室友,一个不讲卫生、不搞劳动的室友,我甚至和其中一个室友动过手。房东方面,我遇到过找各种理由克扣押金的房东,找我借钱不还的房东,最后还遇到一个逼我提前搬走还说我违约、拒绝支付赔偿的房东。感觉自己在西班牙经历的‘磨难’,都可以写成小说了。”

  小夏还说,每年换居留的时候,也是最“头疼”的时候。她表示,等待新卡的时间太长了,每次拿到新卡的时候,又快需要着手准备续新居留了。“从学生居留换成工作居留的过程,也很不容易,要不是终于碰上一位愿意帮我换身份的老板,我可能要黑在西班牙了。”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29日,西班牙阿罗举办年度“葡萄酒大战”,成千上万的人拿着装满葡萄酒的水枪、水泵、水桶、水瓶等,在阿罗村参与“葡萄酒大战”。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29日,西班牙阿罗举办年度“葡萄酒大战”,成千上万的人拿着装满葡萄酒的水枪、水泵、水桶、水瓶等,在阿罗村参与“葡萄酒大战”。

  在西班牙这些年,你是否有漂泊感?

  ---在西班牙生活的这些日子里,我并没有漂泊感,对我而言,这不是“漂”,而是生活。我在这里有固定的工作,也有固定的朋友圈,大概六七个人,有的还是学生,有的已经工作,有的已经成家。我们会一起庆祝每一个节日和生日。有假期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出去旅游,享受生活。所谓的漂泊感,其实取决于究竟是否有人能依靠,是否感到孤单。目前,我并不会有这种感觉。但如果再过几年,好友都陆续回国了,留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在这儿,到那时候,我或许真的会有“漂”的感觉。

  ---我本来没有漂泊感,但现在有了。因为之前,我和我老公一起在西班牙生活,但2019年年初,他突然被他的单位派回中国了,可我这边的工作合同还没结束,所以还不能走。他走了以后,所有的琐事和难题都需要我自己解决,作为一个被照顾惯了的女人来说,我真的特别不适应。今年递交西班牙居留卡的申请材料时,我才发现自己对申请流程如此不熟悉,一回想,这几年都是我老公帮我操作的,我都没管过。我希望等工作合同一结束,就赶紧飞回国,对我而言,结婚以后还是家庭比较重要。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小苏低落地表示,尽管他已经在西班牙生活了十几年,父母也都在自己身边,但他仍觉得自己像一只浮萍,飘飘摇摇,不知哪里才能停靠。

  “西班牙的文化、习俗,西班牙人的思想观念和说话方式,都和中国差太多了,在和西班牙人交往和交流的时候,我们经常互相不理解对方。我本来也是个喜欢独处且慢热的人,令我感到疲惫的社交活动多了以后,我也不愿意再去主动结交新朋友,所以我现在基本是一个人。尽管父母在身边,但在友情和爱情方面,我仍是缺失的,偶尔也会感到孤独和寂寞,这时我就会产生‘漂泊感’。”

  中西间各方面的差异、中西间互相存在的刻板印象,不仅让成年以后才到西班牙生活的侨胞产生“漂泊感”,还给从小生活甚至成长在西班牙的“华二代”造成困扰。

  在西班牙出生的华人David Wu Xu 从事品牌经理工作,他表示,曾多次被问到是否吃猫、是否懂西班牙语、中国人是不是很脏等不太友好的问题。对此,他说:“上一代的选择和存在,迫使我们必须开辟道路往前进,尽管我们没长一副西班牙人的面孔。”

  出生在阿利坎特的华人记者Susana Ye表示,很多人把旅西华人后代称为“Chiñoles”或“香蕉人”,这两个称呼都是在暗喻旅西华人的后代有着“黄种人的外在和白种人的内在”。她还表示,被这样称呼过的人,容易对自己产生双重身份的认知,因此,他们常因这种认知与家人、社会产生冲突。

  然而,也有旅西侨胞十分享受在西班牙的生活,不被文化差异困扰。

  现年40岁的老李(化名)于2015 年到西班牙定居,说起“漂泊感”,他称:“天大地大,何处都是家。”

  “我这大半辈子都在‘漂’。在中国的时候,我从小就不在出生地上学,后来大学回到了出生地,但我对那儿已经很陌生了,工作的时候我又换了一个城市,4年前,我又出国来到西班牙。但我在西班牙没有‘漂泊感’,可能是我自己的适应力比较好,又或许是因为我比较随遇而安。我对任何地方都没有很强的眷恋感和归属感,我觉得人生就是要经历各种生活,多做尝试,这才不枉我来人世间走一遭。”

  是去是留,你想好了吗?

  面对去留问题,有人斩钉截铁地留在西班牙发展,有人毫无眷恋地离开,还有人左右为难。

  老李在西班牙并没有固定的工作,平日里接点零散的活,足以维持日常开销,但他却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十分满意。

  “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的理想就是:能‘好吃懒做’地过一生,所以我觉得西班牙挺适合我的。之前我在中国工作的时候,压力真的太大了。但是到西班牙以后,我发觉这边的人几乎不争不抢,他们挣个固定工资就很开心。其实我也觉得没什么好争抢的,钱乃身外之物。我还是喜欢每天喝喝茶、看看书、吹吹牛的生活,这就是我。”

  现年30岁的小王(化名)在度过了10年的“西漂”生活后,毅然决然地回国了。他表示,之所以离开是,因为他已经能够预料到自己在西班牙的结局。

  “我是西班牙语专业出身,在西班牙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当地一家西班牙律师楼相中,以带薪实习的方式工作了半年。那时的工资是1200 欧元/月,我的西班牙老板还帮我办理了工作居留。我很快就转正了,月薪也从1200欧元涨到1600欧元。当时,我的同学都羡慕得要命。但在2013年至2018年之间,这份薪金基本没变化。我觉得我才30岁就停滞不前了,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决定回中国发展。”

  正在西班牙创业的莫莫(化名),却迟迟拿不定主意。

  “我现在和西班牙男朋友感情稳定,并打算不久后就结婚,所以,我正面临是否定居西班牙的重大抉择。但西班牙的工作机会不多,帮别人打工的工资太低。而在结婚之后,我认为女方在家中的话语权,会被其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影响,这点在西班牙家庭也是如此。我男朋友家境很好,在这段时间跟他家人相处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强势。”

  “所以,如果留在西班牙,我只能创业,拼出一番事业。但如果30岁前创业失败,我可能会回中国。然而,对于一个30岁的‘海归’来说,压力也是不小的,首先要与大量的应届毕业生竞争,然后,这个年龄在单位也很难晋升。其实,我认为回国要趁早,不然只能赌一把,自己创业。可是我现在又被夹在事业和爱情的中间,真的不知道怎么选。”

    资料图:2017年西班牙一年一度面粉大战,鸡蛋也来凑热闹。参加节庆的民众在当天早上开始准备,在镇上的广场参加竞赛,争做“面粉节”之王。
    资料图:2017年西班牙一年一度面粉大战,鸡蛋也来凑热闹。参加节庆的民众在当天早上开始准备,在镇上的广场参加竞赛,争做“面粉节”之王。

  在西班牙生活会幸福吗?

  近日,联合国发布了2019年全球幸福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9)。该项报告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分析,综合考虑收入、自由、社会支持、健康及寿命等因素进行排名。在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排行榜中,西班牙排名第3位。在全球最长寿的国家排行榜中,西班牙排名第3位,人均寿命为74.1岁。

  据报道,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西班牙人均税前年收入为23156欧元,相当于人均税前月薪为1930欧元。根据国家规定,在每年按12个月支付的情况下,2018年西班牙最低工资标准为858.6欧元,2019年西班牙最低工资标准为1050欧元(若按每年14个月支付,则为900欧元),上涨了22.3%,增长率高于同期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率1.2%。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失业率也一直在下降,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间,从16.4%降至13.9%。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全球经济大国排行榜(主要参考因素为国内生产总值)中,西班牙排名第13位。

  然而,西班牙的人均购买力水平偏低。根据德国市场研究公司捷孚凯的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欧洲国家的人均购买力排行榜中,西班牙排名第17位,人均购买力为14324欧元,比2017年增长了1.7%,比调研范围内的42个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0.2%。但对比起德国(22949欧元)、法国(20038欧元)、甚至是意大利(17601欧元),还是相距甚远。而且,西班牙也是全球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林碧燕、邵依妮、沐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