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福建福鼎硖门畲族群众欢庆“牛歇节” 畲歌满山扬

2019年05月24日 16:35    来源:福建日报





畲家耕牛也过节。

  欢庆牛歇节 畲歌满山扬

  本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蔡雪玲 文/图

  “牛角生来扁扁势,身上负者千斤犁;水牛做饭给人食,四月初八歇一歇。”畲族群众欢快地唱着“牛歌”,涂着畲族刺绣样式彩绘的耕牛温顺地站着,主人虔诚地将山草药煎汤酿成的“牛酒”喂到它嘴里。

  本月12日逢农历四月初八,各地畲族同胞与游客齐聚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畲族村,欢庆硖门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第八届瑞云“四月八”歌会,亦即当地人所称的“牛歇节”。

  相传,“牛歇节”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楚国的钟子期、钟仪两位畲家歌王,同时酬谢耕牛的辛勤劳作,庆祝今年的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活动中,畲族民俗表演、畲歌对唱、喂牛酒、唱“牛歌”、火头旺、畲族传统婚嫁等多种民俗活动竞相亮相,夺人眼球。2010年5月,“四月八”牛歇节歌会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党的政策照畲乡,畲乡改革又开改……”村寨中、竹林间、茶园里,随处可见穿着色彩斑斓服装的畲家男女,或对歌,或起舞,一曲曲质朴动人的原生态畲歌带来浓浓的畲家风情。

  硖门乡是福鼎市畲族人口的主要聚居地之一,长期以来保留着浓厚的民族独特风采,畲族文化氛围浓郁。软糯可口的糍粑、晶莹油亮的乌米饭、醇香甘甜的竹筒酒……各种地道的畲族美食,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尽情体验“舌尖上的畲乡”。

  但外人最感兴趣的还是“喂牛酒”和“火头旺”。据当地村民介绍,爱牛始于畲族人的传统,特别是耕牛,让人们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四月初八忌用牛的习俗开始代代传承。除了为牛“梳妆打扮”,喂养精美草料和牛酒,家家户户还会模仿牛角制作“牛角粽”,以表达对耕牛的感恩。

  点燃柴堆,烧起篝火,围在火堆旁尽情地欢唱歌舞……“火头旺”是一场属于畲家人的夜之盛宴。畲族人敬畏和崇拜火,刀耕火种的年月,逐渐衍化出以“烧火”为娱乐的游戏活动。一天的辛劳后,畲家人在夜色中燃起火堆,尽情欢歌,驱赶寂寞和疲劳,这就是“火头旺”的起源。风越大,火越旺,夜越黑,火越亮,人们你追我赶,手拉手拥向火苗,人心与篝火融在一起燃烧,互相祝福未来的日子更加红火。

  此外,在分会场之一的秦石村石兰古堡,伴着锣鼓声声,一场畲族传统婚嫁仪式热闹上演。迎亲、哭嫁、拜堂、闹洞房……身处深山中的畲族人,用自己古朴的方式,谱写着浪漫动人的幸福乐章。瑞云村村主任钟进灏说,随着交通的逐步便利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四月八”民族传统活动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并成为当地畲族人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形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