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忽视这些经营细节 或会摊上官司得不偿失

2019年05月28日 15:0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8日电 题:@华人老板们:忽视这些经营细节,或会摊上官司得不偿失!

  华人老板在海外打拼不易,通常是小本经营,以百货店、小餐馆为主,低成本低收益。虽然不期待一夜暴富,但华人老板们也希望生意兴隆细水长流。

  可是,在海外开店,也并不是事事如意的。有些时候,因为当地细小的法规被忽视,导致华人店被告;有些时候,因为中外监管标准不同,造成华人店铺被罚……

  为了经营平稳安全,华人老板们,这些前车之鉴一定不能忽视!

  美国:门店未设残障设施 多华人商户被告

  近日,在纽约小商业相对集中的曼哈顿华埠,发生多起残疾人以门店设施不便残疾人出入等为由起诉店东和楼宇业主的案件,起诉店主未在门口未设置残疾人便利通道,无法进入。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美国非常重视对残障人士的保护,于1990年实施联邦残障人保护法,规定商家应为残障人士提供较完善的服务设施,包括残疾人出入通道和餐桌,以及残疾人洗手间等。

  但让纽约华埠老板苦恼的是,纽约曼哈顿华埠所在的地段,街巷狭窄,房屋均拥有百年以上历史,门店面积小、通道狭窄,通常有门栏和阶梯,很难改造,甚至很难获批进行改造。而这些房屋在建时,还没有相关法律要求设置残疾人设施。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现在,法律极大程度上维护残疾人权益,规定如果原告胜诉或达成和解,则被告须支付每次2000美元的赔偿金。也就是说,如果原告称自己去过该餐馆10次,则赔偿金额将合计为2万美元。而根据法律原则,原告举证时只需要提供陈述,无需提供用餐收据等物理证据,只要陈诉合情合理,法官即可选择采信。

  如果原告胜诉,店主将赔偿对方少则2000,多则上万美元!

  因为房屋硬件条件的缘故,不少华埠餐馆尚未设置残障设施。在此,小侨提醒各位华人老板,尽早想办法完善残障设施,以免遭受损失!

  美国:洗碗槽尺寸不适用 被要求停业整改

  在纽约, 华人常从事餐饮业,因不熟悉相关法规,常常被贴罚单而茫然不知所措。

  纽约市小商业服务局顾问归纳了餐馆业者常见的违规情形,包括:未张贴退款政策条款、未提供清晰收据或开出的收据不完整;食物存放温度不符规定;在食物准备区域未设洗手槽或提醒标志;未安装或维护抽油烟机;街道未清洁或在人行道放置障碍物等。

  除此之外,洗碗槽尺寸不适用也是常见的违规情形。

  许多华人以为,只要安装了双槽洗碗槽,就符合规定了,但并非如此。那么,洗碗槽尺寸多大才叫适用呢?

  纽约市小商业服务局规定:餐馆洗碗槽的大小必须能放进餐馆的所有碗盘,所以不同的餐馆会有不同的标准,洗碗槽的尺寸取决于餐馆碗盘数量和大小,而非餐馆的规模和大小。

  稽查人员在检查时,会拿店里实际大小的碗盘试放,如果不合格就会扣分。这项扣分很重,餐馆一不小心就会面临勒令停业整改。所以各位餐馆老板,务必严格按照规定装修,如果有不清楚的事项,可咨询纽约市小商业服务局,他们会提供免费上门咨询服务。

  意大利华人超市熟食储存不当 被罚5000欧

  前不久,意大利一家华人超市,就因为熟食储存不当,被罚5000欧元,并被要求停业整改。

  原因是,在当地食品卫生检疫部门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华人超市内的熟食柜台,摆放了肉类、海鲜、面点等各类熟食,没有归类,摆放混乱,且未按照规定放置标签,所以无法追溯食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和生物类食品的物种来源。

  警方和食品卫生检疫部门共同决定对该超市予以罚款,勒令超市熟食柜台停止营业,所有不规范储存的生、熟食品,以及无法追溯来源的食品,全部交由当地卫生部门销毁。

华人超市 图文无关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华人超市 图文无关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同样是意大利,另一家华人店铺因为熟食储藏温度未达到当地要求标准,而被罚款整改。

  注意喽

  在此,小侨提醒各位华人超市老板:

  1、进货渠道要规范,符合当地监管部门的规定;

  2、销售自制食品前,需要取得当地卫生检疫部门的相关许可证;

  3、熟食保存要按照当地食品储存标准,严格控制储存温度、遵循摆放位置,以及完善食品包装。

  西班牙:华商自制米酒出售 被警方抓获

  在海外,一些“家乡味道”让旅居海外的华人日思夜想,但没有购买途径,华人们就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制造出美味的家乡味道——最常见的,非米酒莫属了。

  但因为自制米酒出售,西班牙三名华商被当地警方抓获!

  这三名华商在一间食品仓库内,通过酒精蒸馏器、用于发酵和储藏酒的容器和大米酿造米酒。警方认为,米酒制作过程和分销出售的运输过程均缺乏相关卫生条件许可。所以以涉嫌犯有危害公共健康罪拘捕三名华商,并勒令其停止相关生产和售卖。

  在华侨华人家里,自制米酒是常事,但海外不同国家对食品安全有不同的法律规定,传统的酿造方式存在卫生安全风险,若酿造出的米酒用于销售,还可能会触犯当地法律。

  华人们在异乡养家糊口不易,但有时因为忽视了当地经营规范,而导致被罚款巨额,甚至摊上官司,就太得不偿失了!

  所以小侨提醒各位华人老板——小本经营不容易,遵守法规要切记,经营前后必三思,熟悉规定再行动!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胡文卉,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