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许又声马尼拉寄语华侨华人共促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2019年06月24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6月22日电 (记者 关向东)国侨办主任许又声22日在马尼拉出席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寄语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共促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国侨办主任许又声22日在马尼拉出席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寄语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共促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通讯员梁钰 摄
国侨办主任许又声22日在马尼拉出席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寄语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共促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通讯员梁钰 摄

  许又声表示,今年初中国隆重纪念《告合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一直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自2000年8月在德国柏林召开首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以来,已举办了19届。

  当天,许又声向海外华侨华人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心,始终高举反“独”促统大旗,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言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中国统一的最佳方案,要积极推动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开展对话沟通,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不断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二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夯实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海外侨胞与海峡两岸有着密切联系。希望广大海外侨胞继续秉持中华情、同胞心,发挥在两岸关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台湾省籍侨胞的联谊交往和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共同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实力,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夯实和平统一基础,让两岸同胞有更多的认同感、亲近感和获得感。

  三是讲好中国统一的故事,塑造有利于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国际环境。放眼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融通中外、人脉广泛的优势,加强与住在国主流社会和民众的沟通交流,主动解疑释惑,讲清楚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法理基础和客观事实,讲清楚14亿中华儿女追求中国统一、中国也必将统一的坚强意志,讲清楚中国统一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的道理,巩固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