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出境游提醒:提前做好功课 文明有礼出游

2019年09月24日 13:59    来源:贵阳日报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贵阳市民选择出境游,资深导游提醒:

  提前做好功课 文明有礼出游

  眼下已经进入国庆长假的倒计时阶段。记者从贵阳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随着贵阳市国际航线的日益增加,在国庆长假选择出境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泰国、日本、新加坡、缅甸、俄罗斯等拥有直航线路的出境团最受市民青睐。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国内知名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至2019年出境“新跟团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出境跟团游十大“黑马”城市中,贵阳市以136%的增长率位列第二。

  每个行走在外的中国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然而,近年来,因为不文明行为或不了解当地习俗而发生的旅游纠纷事件越来越多,不仅影响游客的出游心情,还会产生不小的经济损失。因此,资深导游提醒贵阳市民,出境游应提前做好“功课”,规范文明行为,谨记风俗禁忌,莫让“出境游”变作“出境忧”。

  遵守公共秩序,树立文明出游意识

  “公共场合抽烟、大声喧哗、插队、早餐占位争食……”中国青年旅行社资深导游杨婧长期带团前往日本和泰国,她总结了国内游客最常出现的不文明行为,“遇上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只能言语劝阻游客,如果实在不听,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杨婧说,在泰国和日本很多公共场合,都会有专门的中文牌子,提醒游客禁止吸烟、不扔垃圾、按序排队。近年来,出境游游客因为不文明行为被当地施予重罚的案例并不在少数。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国游客呢?

  首先,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杨婧说,中国团的“吵闹”程度十分惊人,建议游客在餐厅、酒店等公共场合轻声细语,避免引人侧目。

  其次,要排队礼让。“出门在外,都很着急,机场要排队、景区要排队、吃饭要排队、上车上船要排队、买东西要排队。”杨婧说,不少游客有“一人排队,全团不愁”的想法,在一些景区安排旅行团中的一个人排队,然后好多人忽然“加塞插队”,这样的做法本就有失礼仪,加上异国他乡语言不通,很容易引起误会和争吵。希望更多的游客树立主动排队、自己排队的概念,严格遵守公共秩序。

  第三,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在很多国家,‘吸烟’不仅是行为不文明那么简单。在公共场合抽烟被列为违法行为,将会受到严惩。”杨婧说,在泰国,她的团员就曾发生过在沙滩上抽烟被罚款的事件,自己出团也会反复强调这一规则。目前,国外很多场合都严格禁烟,如有抽烟需求,请一定先看清周边警示标志,或者向导游咨询。否则,因违规抽烟被罚款就得不偿失了。

  谨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9月19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游客在入境尼泊尔时,因为佩戴超过50克的金饰而被扣留,交付巨额罚款后才得以离开。此前也有报道称,一位中国游客在入境新西兰时,因为携带植物种子却未按要求填报入境表,被罚款人民币14486元。“因为对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入境要求和法规不了解,经常有游客被罚没财物。”杨婧说。

  “记得一次在日本带团,寺庙内已经标明‘土足禁止’,意思是不能穿着自己的鞋子行走,我也向团员作了说明,可依旧有人我行我素。还有一次在泰国,也有团员不按要求着装进入寺庙,被驱逐出来。”杨婧说,旅行团出发前,导游都会向团员介绍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希望游客能谨记并遵守。

  据了解,近几年来,为了提升旅游文明水平,打造优质旅游文化,我国陆续出台《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定,督促旅行社和导游领队落实文明旅游相关工作。此外,有关部门还针对旅游中的行为出台“红黑榜”,惩戒不文明游客,褒扬文明旅游正能量。有关部门还会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行为记录形成后将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

  “游客旅游行为不仅受到《旅游法》约束,也受到包括出入境法、航空法、交通运输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限制。一旦违反规定,违规者将依法受到治安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杨婧说。

  部分国家法律习俗一览

  根据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9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以及贵阳市各大旅行社的数据显示,贵阳出境游的前三大热门目的地为泰国、日本、新加坡。为此,记者特别整理部分出境游小知识,希望贵阳游客能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泰国:泰国是佛教国家,应尊重寺庙和僧侣,进入寺庙参观保持衣着端庄,穿短裤、背心的游客,可以在寺庙门口领取围巾裹住身体再入内参观。泰国任何寺庙都禁止拍照和吸烟。此外,电子烟在泰国是违禁品,携带、使用电子烟,最高将被判以5年监禁或不超过10万人民币罚款。在泰国,有24处海滩全面禁烟和禁止丢弃垃圾,一旦违反将被处以1年监禁或2万人民币罚款。泰国是个小费国家,如果被泰国人的服务和微笑打动,不要吝啬,给一些零钞作为小费,但切记别用硬币当小费。

  日本:自今年1月起,日本对从日本出境的游客征收离境税,游客离境需缴纳1000日元离境税。在日本的公共交通上,禁止使用电话,实在有急事需要使用,必须小声说话;如乘坐的是火车,可以到车厢连接处接听。日本街头免税店众多,请携带护照购买,需要退税的商品不能在日本境内拆开包装使用。

  新加坡:新加坡管理和法律之严早已名声在外。游客随地吐痰、丢弃垃圾,将被罚款1000新元;禁止携带口香糖入境;所有公共场合和有空调的商店都属于禁烟区,违者将被罚款500新元。在公共交通中禁止喝水和饮料,否则将被罚款;如厕不冲水,也会被罚款。新加坡的酒店、餐馆消费已经包含10%的服务费,因此不必再付小费;新加坡机场内禁止付小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