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菲华侨领陈永栽:“我心中满是对祖(籍)国的情意!”

2019年09月30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人物志:菲华侨领陈永栽:“我心中满是对祖(籍)国的情意!”

  中新社马尼拉9月30日电 题:菲华侨领陈永栽:“我心中满是对祖(籍)国的情意!”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9月29日,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85岁菲华侨领、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博士,在北京参加了全球15家企业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款活动,继在菲律宾支持华文教育多年后,陈永栽参与到支持全球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行列里。

  “我心中满是对祖(籍)国的情意!”赴京前,陈永栽博士与夫人邱秀敏在马尼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多次这样表达。

  “我们受邀请参加70周年大庆,非常荣幸,非常高兴!”两位老人家你一言我一语,欢乐溢于言表:“每年我们都会回去,祖(籍)国建设很快,变化很大,现在路、桥、车什么都有!祖(籍)国强,我们骄傲!”

  当天,午休之后的陈永栽夫妇精神很好,手拉着手走进自家的马尼拉世纪花园酒店19楼的总统套房。

  “这间套房,接待过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四位中国领导人”,两位老人家笑望着,回忆起亲历过的那些菲中友好往事。

  在菲律宾华界,陈永栽先生的世纪花园酒店是中菲友好的地标性建筑。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华社活动、中菲交流活动、国侨办外派汉语老师的年度表彰大会、陈永栽先生资助华裔青少年赴华“学中文夏令营”的启程仪式都在这里举行。

  陈永栽1934年出生在福建晋江,四岁随父母来菲定居,1960年正式加入菲籍。14岁时,陈永栽入读那牙市华英中学,听校长黄则滋讲授《三国》,刘备、诸葛亮成为他心中的英雄。成年后,他拜师精读《孙子兵法》《论语》《易经》,中华文化的智慧令他在商场以智勇双全闻名遐迩。

  学习中华文化是陈家的传统,他的孩子们都进华校读书,有的还去北京边进修中国文学和历史,边周游神州了解中国。这种方式教育出来的陈家子女,从中华文化层面理解父亲,发扬光大父业。

  1999年,陈永栽当选菲律宾最大华人社团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提出振兴华社的当务之急是振兴华文教育,振兴华文教育要重视培养师资。

  他参与捐助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造血计划”。从本土华裔、菲裔中选拔优秀学生,送去中国的大学进修汉语教学专业,回菲后担任华校汉语老师。迄今已有250多名毕业生,充实到全菲各个华校,其中不乏纯菲裔学生。

  他连续十八年每年资助近千名菲律宾优秀中学生,前往厦门参加近两个月的“学中文夏令营”。许多参加过夏令营的中学生因此爱上中华文化,爱上厦门,毕业后参加“造血计划”重返中国学习,最终成长为菲律宾本土汉语教师。

  他设立光启学校教育基金会、常年赞助菲律宾华教中心,83岁高龄出任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长、大手笔捐资建新分校……2018年1月,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决定授予全球8位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陈永栽名列其中。这是继2011年后,他第二次获此殊荣。

  陈永栽说:“这些都是我对祖(籍)国的情意!希望菲华下一代了解中华文化,希望菲律宾年轻一代了解中国,菲中友好后继有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