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胞远程观盛典:“无论身在何方,永远情牵华夏”

2019年10月01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海外侨胞远程观盛典:“无论身在何方,永远情牵华夏”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马秀秀)“‘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的这句话感人至深,给人希望,给人动力。”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集团主席尹灵深夜看完直播后,感慨万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世界各地的许多华侨华人虽不能亲临现场,但处于不同时区的他们都满怀激动地观看了庆典直播。

图为在军乐队的音乐声中国旗护卫队进入人民广场。 陈超 摄
图为在军乐队的音乐声中国旗护卫队进入人民广场。 陈超 摄

  “作为海外游子,感到光荣和自豪。”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躍中和同事、汉语角参加者在工作中看了直播。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觉得这一点讲得非常好。”段躍中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等,都需要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

  段躍中一直把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作为自己的责任,“我们计划在下周汉语角活动上把新中国国庆典礼盛况告诉更多的日本朋友,继续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作出贡献。”

  “震撼、骄傲。”泰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王琳坦言,在看直播的过程中,多次流泪。

  他表示,观看这场盛大庆典,感受到了中国继续奋勇向前、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有机会就常带着自己的下一代回家看看,带着国外友人回国看看,让他们感受中国的魅力。”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人广播协会秘书长吕思墨是军人后代,她的爷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庆典上,军人们动作整齐划一,口号响亮,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的姿态和风采。那一刻,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

  新西兰华艺国际教育公司总裁周晓雯目前正带着近40名华裔青少年在沈阳参加寻根之旅活动。她说,“孩子们通过直播观看完庆典后,非常震惊,他们没有想到祖(籍)国如此强大。”

  “我也很激动,不自觉流泪了。”周晓雯感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永远都心系故国,情牵华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