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章新新: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提升 中国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2019年10月09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章新新: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提升 中国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海外华文媒体诞生至今已有两百余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影响华文媒体兴衰的最重要因素,那就是中国的建设发展、历史变革乃至在此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成功。”

  再过几天,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融通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在石家庄拉开帷幕。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接受专访表示,7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始终与中国发展休戚与共。华文媒体是中国发展的忠实记录者、融入世界的推动者,中国发展也为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资料图:2017年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7年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一直以来,海外华文媒体以独特视角记录着中国大地的历史变迁,参与改革开放进程并助力中国融入世界。”章新新说,海外华文媒体用海外受众能读懂、易接受的表达方式和话语体系,将新中国70年来经历的成长与挫折、荣耀与磨难、机遇与挑战一一记录,如实讲述,构建了海外社会“读懂中国”的独特视角。

  海外华文媒体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推手。章新新说,中国是有深厚底蕴和精彩故事的国家,世界各国及其民众渴望了解和认识中国,而中国的发展也需要融入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海外华文媒体就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华社、一头连着住在国主流社会,一头连着中国、一头连着世界。”

  另一方面,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壮大也得益于中国的和平发展。章新新表示,改革开放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良好的时代环境。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海外华文媒体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海外华文媒体持续深入报道‘一带一路’倡议,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发展,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他说。

  谈及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现状,章新新表示,在世界各国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新传播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在转型中寻求生存与发展,在融合中探索变革与创新。

  “越来越多的华文媒体转型新媒体,依托传统媒体的内容采编优势,通过新媒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广泛传播,形成较大的影响力。海外华文媒体还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显示了华文媒体的自我革新和开拓进取。”

  章新新说,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向当地主流社会发声,在传承中华文化、维系族裔情感、维护同胞权益等方面表现出担当,“海外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和话语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当地主流社会的认可,这是长期不懈努力赢得的尊重。”

  他也坦言,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还面临诸多困境。“华文新媒体发展过程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不少教训,这其中有媒体本身的原因,也有外界因素的影响。华文媒体还是应该结合媒体自身情况及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地探索发展道路。”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于2001年在南京首度举办。此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福州一路走来,迄今已有19年历史。

  章新新介绍,从最初仅有百余家媒体与会,到如今华文媒体参会规模达400余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其开放性、国际性、高层次,成为了全球华文媒体的“精神家园”,得到世界范围内华文媒体的高度认可。

  章新新表示:“论坛搭建了权威对话平台,大家在平等开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深度交流;论坛搭建了务实合作平台,取得诸多实质性成果,论文集、华文媒体年鉴等专著凝聚业界智慧;论坛搭建了团结协作平台,为华文媒体的转型发展提供服务,共同应对媒体竞争。”

  章新新最后表示,中新社一直与华文媒体共同成长,未来也将继续携手。“期待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与新老朋友相聚,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