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第十八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暨大举办

2019年11月17日 11:41    来源:中国侨网





第十八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郭军 摄

  第十八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暨南大学举办

  中国侨网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16日至17日,第十八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

  会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创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网络与区域协调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可云教授对集聚理论的最新前沿进行了探讨,从不同的视角对异质性主体的空间行为选择进行了探讨,为解释经济活动在空间的不均匀分布现象提供了新思路,对于制定区域政策和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指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空间动力不足、区域差距扩大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对我国区域发展进行了总体评价:第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均具有其客观历史属性;第二,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先后经历了立国、富国、强国三个阶段;第三,区域经济从属于国家发展战略和管理体制的变革;第四,区域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第五,我国区域政策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中心主任梁琦教授运用空间经济模型,对金融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得到两个重要结论:第一,金融集聚是有门槛效应的,城市的人口规模越大,资本集中度越高;第二,在一定规模上,金融层级和城市层级是正向匹配的。

  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省区区域经济差异分析,新疆财经大学高志刚教授构建了区域经济差异影响因素的理论分析框架,发现滞后一期的GDP与全要素生产率扩大了区域经济差距,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外商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出、市场化水平、城市化水平、惩治腐败、贸易水平、产业结构则有利于缩小区域经济差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