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孟子》开课

2019年11月20日 10:58    来源:中国侨网





手工环节(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中国侨网11月20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6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孟子》开课,来自11个国家33852个登录点的师生在内景老师朱晨光和外景老师焦晓的带领下,来到齐鲁大地,神游孟子故乡,穿越千年感受亚圣孟子的智慧。

  “人之初,性本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课堂上,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朗读了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三字经》,朱晨光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了“孟母三迁”的故事接龙游戏。

  身处孟子生平事迹陈列馆的焦晓老师介绍了孟子的出生年代与地点,以“孟母三迁”和“断机喻学”两则故事道出了孟子小时候的成长点滴,又通过孟子的名言警句及其一生中几个重要的事件,将一代儒学亚圣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

  跟随镜头,学生们看到了孟府中能够彰显尊贵身份的仪门,了解了象征权利的嘉量,认识了在中国古代普遍使用的计时仪器——日晷,欣赏了清代雍正皇帝手书“七篇贻矩”的牌匾。

  朱晨光老师通过精彩的成语故事教学,让学生们对孟子的思想有了简单的了解,她还指导学生们制作了“孟母三迁”的故事牌,让学生们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到这位伟大的母亲抚育孩子的良苦用心。

  意大利孟子中文学校、热那亚长城中文学校,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巴塞罗那mataro纺织中文学校,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美国华夏中文学校李文斯顿分校的华裔学生参与了本次课堂互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