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华侨大学创新教学:让境外生爱上数学

2019年11月22日 14:2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泉州11月21日电 (张为健)“自从来到华侨大学,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并慢慢喜欢上数学课。”这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17级缅甸学生陈丽柱这两年来的切身感受。

  目前,华侨大学有5000余名境外生,是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由于教学程度、教学体系的不同以及教育理念的差异,境外生所接受的中学阶段数学教育与内地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境外生一时无法适应内地大学数学教育的进度,害怕上数学课。

  如何与境外中学的数学教学衔接,让境外同学跟上教学进度,作为全校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教学单位,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积极探索境外生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

  据介绍,该学院选拔了13位业务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专门负责境外生的数学教学工作。团队教师的平均教龄在15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并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精品课程建设中获奖。

  由于境外生中学数学教育参差不齐,基础不一,统一沿用国内大学数学教材显然不切实际。为此,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设立数学课程教材编写组,编写适合港澳台侨学生的专用教材。为了编写出更切合境外生的数学教材,他们还特地购买并研究境外生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高中教材。

  今年,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始编写境外生数学用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理科各三本教材。前不久,由伍锦棠和王朝祥老师主编的《微积分》正式出版。

  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境外生教学团队还针对港澳台侨学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使公式数据变得有趣,让数学课更有温度,课堂教学更加得心应手。

  作为该院境外生教学团队的一员,梁建莉老师认为,针对境外生的数学教学,应突破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方式上绕过刻板又严谨的概念及定理的表述,采用直观等感性方式帮助学生认识理解概念;内容上强调“是什么,怎么做”,淡化甚至不问“为什么”,注重与后续课程的衔接,使学生感到学有所用。

  类似的教学方法贴近了境外生的实际情况,境外生们也更容易并乐于接受数学课。泰国学生李伟翔说,“老师的授课方式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让我认识的数学变了,我从以前对数学不感兴趣,到如今非常感兴趣了。”

  “下一步,我们将与专业学院加强沟通,更深入了解不同专业对学生数学课程的实际需求,从而制定更切合该专业境外生的教学计划。”华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黄华林说,该院将尝试在全校推行境外生数学小班教学,以便任课教师能给予每位学生充分的辅导,从而不断提升境外生数学教学的质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