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华侨大学专场演出举行

2019年11月26日 10:39    来源:中国侨网





巴厘岛舞蹈(记者 刘沛/学生记者 车周燕 邢妍)

  中国侨网11月26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11月24日晚,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华侨大学专场演出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来自印尼群岛旋律辉煌艺术团与韩国清州成敏珠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走进华大,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种种异域风情、首首别样乐曲,演出上半场,印尼群岛旋律辉煌艺术团带来的舞蹈与歌曲串烧交相上演。改编自印尼民间舞蹈的《巴厘岛舞蹈》作为开场,华丽的服装、带有印尼传统风情的舞姿将观众牢牢吸引。巴答维亚舞蹈则在服装和舞姿上结合中华文化,显出另一种风情。歌手Edo Felano和Nancy演唱多首印尼、中国的经典歌曲,两人合唱的《宝贝印度尼西亚》欢快轻松、充满律动,展现了独特的印尼风情,观众们跟着节奏,拍着双手,陶醉在精彩的表演之中。

  “浪子的心情,亲像天顶闪烁的流星。浪子的运命,亲像鼎底蚂蚁的心理……”Edo Felano用一首闽南语经典歌曲《浪子的心情》拉近了印尼艺术家与现场观众的距离。演唱时,他多次用中文向观众问好。“很荣幸能来到华侨大学演出,师生们都很热情。”Edo Felano说:“印尼人民十分支持和赞同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也是对文化交流的一种促进。”

  纸扇翻飞、剑舞飘逸、小鼓灵动……演出的下半场,韩国清州成敏珠舞蹈团的艺术家们以韩国传统舞蹈和自编舞蹈,将本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典故呈现给观众。“金百峰”扇子舞的一扇一合,剑舞里的一动一收,小鼓舞的一拍一击,都极具传统风情。而将传统美与现代感合二为一的自创舞蹈《像火花一样灿烂》,则以独特的装束与编舞,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泉州是一个被海包围的城市,极具文化韵味,特别是这里仍以传统工艺制作、独特形式演出的木偶戏,让我非常喜爱。”团长成敏珠已经是第四次带领团员来中国演出了,她表达了对泉州的喜爱之情。“在这样的舞台上,存储着无数艺术家的心意,也让所有的表演团队感受到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她说:“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促进韩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据了解,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1月22日在福建泉州开幕,艺术节设有“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板块。华侨大学专场演出属于艺术展演展示板块下的“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项目,旨在让更多市民感受异域文化的魅力,促进多方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本届演出周的规模在往届的基础上有所扩大,邀请了来自韩国、日本、泰国、印尼、黑山、意大利、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香港地区的10个艺术团体与泉州当地的艺术团组共襄盛会。(记者 杨朝晖 季姝含 汤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