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弘扬嘉庚精神 《嘉庚组歌》走进华侨大学

2019年12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侨网





女声小合唱《嘉庚星》(图片来源:华侨大学网站)

  中国侨网12月16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12月13日晚,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华侨大学专场倾情上演,包括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在内的逾300名华大学子在震撼、庄严的曲调中感受陈嘉庚先生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

  据介绍,《嘉庚组歌》由厦门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国内著名词曲作家历时三年打造完成,融入了闽南传统的南音、歌仔戏等音乐元素,也加入了陕北民歌等地方音乐特色,使得歌曲的艺术特征各不相同。

  整场演出由4个独唱曲目和6个大型交响合唱曲目组成,以史诗的维度和格调,讲述了陈嘉庚先生从下南洋创业、倾资兴学、组织南侨机工抗战,到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等的光辉历程。

  恢弘的史诗、多样化的音乐,再搭配大屏幕上陈嘉庚先生珍贵的影像资料,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曾是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又在今年考取华文学院研究生的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警官张富王,是陈嘉庚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他表示,在华大学习五年,对嘉庚精神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他很敬佩陈嘉庚先生倾尽家产,全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

  青年钢琴家张嘉妮毕业于华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是《嘉庚组歌》巡演的钢琴伴奏。“在华大宣扬嘉庚精神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她表示,在节目排练中对顽强坚韧的嘉庚精神有了更多理解,希望本次音乐会可以让华大学子更加深入体会嘉庚精神的内涵。

  “我觉得陈嘉庚先生这样伟大的人物,需要一个艺术的、史诗性的组歌题材来怀念。”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团长、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谷玉梅教授参与了此次演出全部十首歌曲的创作并担任合唱指挥。“华侨大学是一所侨校,相信今天的演出能让青年学子们更了解陈嘉庚先生并为他感到骄傲。”她希望,学子们能像陈嘉庚先生一样,情系祖国,为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作出贡献。

  本场音乐会由华侨大学与集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集美区诚毅合唱团承办,是集美区2019年“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活动之一,也是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项目。(学生记者 叶一凡 赵麟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