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政协委员聚焦文化海外传播 华人华侨为桥梁纽带

2020年01月16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 (汪恩民 江杨烨)1月15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各界委员聚焦浙江文化出海,讲好浙江故事。浙江省政协常委、澳门苏浙沪同乡会理事长王淑欣表示,推动浙江文化传播出海,华人华侨应做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具体的行为来展示浙江文化,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浙江文化,从而喜欢上浙江文化。

  浙江省政协特别邀请人士、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会会长李雪琳介绍,1月26日,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会有中国新春活动。该活动已经举办了18年,每年有70多万当地人参与。活动期间,商会会员们通过带上有浙江特色的物品参加巡游,传播文化。

  李雪琳的另一个身份是英国上议院终身贵族麦克·贝茨勋爵的夫人。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李雪琳希望把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到极致。

  2019年,李雪琳和贝茨勋爵在浙江共同完成了一次为期30天的“为友谊行走”徒步之旅。期间,他们还写了徒步日记。日记里,他们认为最美味的食物是金华酥饼、最震撼的风貌是丽水的梯田。同时,贝茨勋爵还爱上了越剧、广场舞、太极,还有中国麻将。

  文化是相通的。李雪琳表示,徒步日记将会有中英两个版本,希望通过突破语种限制,传播浙江文化。

  针对语种限制对文化作品的外译与传播的影响。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翻译研究中心主任洪明建议,组织跨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以海外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改编、创作多形式、多语种的外语版浙江传统文化故事和当代浙江的发展故事,向海外阐释浙江文化和浙江精神。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浙江省政协委员、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总裁赵依芳建议,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等为抓手,升级搭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大平台,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抢先发力打造国际化和平台化的文化产业集群。(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