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政协委员热议海外华教 倡议搭“一带一路”快车

2020年01月20日 13:43    来源:福建侨报

  福建政协委员热议海外华教 倡议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多位与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为华文教育开放、交流与融合带来契机。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近年来助推“海丝”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发展,如以“嘉庚”之名设立面向华侨华人子弟的奖学金,选派志愿者赴“海丝”沿线国家教授汉语等。

  “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要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快车,同时通过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福建省政协委员、集美大学党委统战部长罗钫认为,福建应探索构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华文教育文化交流格局。

  为此,罗钫建议,构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华文教育网络共享平台,在“海丝”沿线国家开展华文教育资源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开发华文教育智慧教学系统,打造网络华校;构建“互联网+”华文教育国际平台。“让更多优质华文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华校数据桥梁,给予海外华文教育强力支撑。”

  华文教育、华文报刊和华侨华人社团被称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三宝”。罗钫认为,福建应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社团的沟通联系,共同建立华文教育专项基金,针对不同国家“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培养一批具有“中国观点、国际视野、福建情怀、海丝思想”的国际化人才。

  去年,福建省政协举办了首届华侨华人子弟寻根之旅夏令营,既传承文化根脉,又涵养新生力量。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此次大会上表示,2020年省政协将联合民主党派团体继续开展这一活动。

  罗钫也提出,创设留学生高中班,打造“海外华裔青少年福建寻根之旅”品牌,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方政府、华文教育机构合作,为传播“海丝”文化搭建民心相通桥梁。

  同时,他建议,创立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华文教育智库,探索“海丝”背景下汉语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战略研究、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教学语法研究和国际汉语师资培养、中外学生融合发展研究等,全面推动汉语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闫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