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青田多举并措 答好抗疫“附加题”

2020年03月0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田服务组人员在出口处与机场人员对接,安排相应人员车辆将华侨接回青田进行集中隔离安置 舒旭影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青田多举并措 答好抗疫“附加题”

  中新网丽水3月4日电(记者 周禹龙)发布海外侨胞告知书、开通互联网医院、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温州机场安排专班人员……面对外防输入这一道附加题,浙江青田已做好应对措施。

  青田是中国华侨之乡,约有华侨33万人,旅居欧洲居多。其中,在意大利的近10万人,在西班牙约11万人,在德国、法国各两万余人。

  这段时间,随着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扩散,出于对中国防疫工作的信任,不少侨胞欲返回青田。从疫情防控的经验得知,华侨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好的防护。

  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和平表示,劝留的目的,不是不要华侨回家,而是要把病毒挡住。确需返青的华侨,必须光明正大地回家,决不允许偷偷摸摸跑到村居去、躲到家里去。要让政府有充分时间做好准备,确保个人、家人和全县人民的安全。

青田在机场设服务组迎接回国华侨 舒旭影 摄
青田在机场设服务组迎接回国华侨 舒旭影 摄

  如有华侨想要返回故乡,青田也已在华侨回国落地的3个主要机场安排专班人员,指导遇紧急情况必须回中国的华侨安全返乡。

  侨胞到达机场后,青田服务组人员会在出口处与机场人员对接,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批次到达机场的华侨,服务组安排相应人员车辆将其接回青田进行集中隔离安置。

  丽水市(青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温州机场服务组组长包常星介绍,每天从8:30开始,到凌晨1点多,只要有飞行的航班,专班人员就在机场工作,通过收集华侨回国信息、当天航班信息,并安排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专人。在迎接回国华侨,在指导回国华侨安全返青的同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工作。该县计划通过募捐等形式,支持海外受感染的青田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丽水市副市长、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表示,青田尤为重视当前华侨遇到的困难,我们将加强与广大海外侨团、侨领的密切联系,指导海外侨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大力帮助华侨缓解防护物资紧缺问题,进一步做好精细服务,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目前,丽水已推出互联网医院在线服务侨胞,关注其生命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医院集合了丽水市中心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和丽水市中医院的呼吸、感染、心理等方面专家40余人,于每日18时-24时(根据国外时间需要)共6个小时在线。侨胞可通过“浙里办APP”随时咨询关于新冠肺炎知识、防护、心理援助等方面的问题。

  由于国外防疫物资市场存量很少,加上疫情的全面爆发,侨胞防疫物资出现短缺,其中意大利等疫情蔓延的侨居国尤为严重。为此,青田各界急侨胞之所急,尽己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

  “青田正积极给海外华侨捐赠口罩。”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周勇表示,目前,海外侨胞的自助、互助也在开展。“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华侨做了一些自我保护,比如自动申请停工、停业、在家隔离,海外侨团也在组织互助。”

  同时,青田已向海外侨团、侨胞发放如何做好疫情防护的知识手册;发动意大利周边国家的侨团支援意大利,特别是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停运侨胞捐赠尚未运回国内的物资,直接支援意大利;出资支援海外侨团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不少华侨表示,看到家乡政府这几天的行动,很有安全感,感觉心中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感谢你们提供的支持,给我们增添了一份信心。”饶俊媚是意大利米兰站负责人,采访中她对青田发出的《海外青田通报疫情防控告知书》及建立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的举措连声感谢。

  目前,青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呈现了“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良好态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