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一定要对歧视行为说“不”

2020年03月2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一定要对歧视行为说“不”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一定要对歧视行为说“不”

  作者 马秀秀

  种族歧视的定义是什么?种族歧视有哪些表现?如何报警和申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条关于侨胞如何面对种族歧视的普法视频在华侨华人圈广为传播。

  视频中,出镜普法的是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呼吁广大侨胞,遇到种族歧视问题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国内疫情发生初期,朱小久在部分华文教育群里,听闻了一些华人孩子遭到歧视的情况。“作为律师,我觉得一定要做点事情。”

  事实上,朱小久主要从业领域是民事法律,而种族歧视属于刑法范畴,普法宣传也不是她的专行。好在,朱小久多年来也积累了一些普法经验。

  过去几年,中国驻英大使馆每年都会在当地举办为侨服务讲座,朱小久联系使馆和英中律师协会合作向侨胞普及法律问题。“侨胞在当地生活、工作,一定要了解法律法规。”

  自2017年2月,她带领英中律师协会和华人社区中心推出了免费法律咨询,定时定点提供服务;去年还增设一个服务点,给华人资料咨询中心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经过查阅相关法律条文,朱小久最初写了一篇教导侨胞如何面对种族歧视的中文文章。后来有侨胞建议制作视频,为此,朱小久和朋友利用周末完成了视频拍摄。附带自己所写的中文文章,她发送给了当地几家华文媒体,希望借助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侨胞朋友受益。

  “现在看来,传播效果还不错。”朱小久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转发到群聊,华文学校的校长也转发到家长群里,还有人打电话给她,咨询具体案例。

  朱小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少数侨胞遭到人身攻击,也有人受到语言攻击、被喊“中国病毒”,甚至在工作中遭排斥。

  “随着疫情在英国发展日趋严峻,当地人对侨胞的怨声在有意或无意中出现。”她介绍,英中两国存在民族文化差异。在中国,疫情严格防控举措下,民众普遍表示理解,认为政府是为了民众好;但英国部分民众对当地关闭剧场、酒吧、餐馆等措施并不满意,可能会迁怒于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

  “大多数侨胞面对歧视习惯性的隐忍沉默。”朱小久表示,这是华人应该维权的关键时候。如果不报警,警察局就不会记录在案,侨胞受歧视的行为就不会引起当地政府重视;而且英国国会内没有华人议员发声,“这可能会损害大家的权益,也会影响到中国的形象。”

  “权益受到损害就要维护。”朱小久呼吁广大侨胞,面对种族歧视,不论大小,一定要杜绝沉默,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其实新冠肺炎死亡率并不高。”朱小久表示,要正确对待,不能让低概率事件影响到心情,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好好生活。(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