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星化社区着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2020年04月15日 15:2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15日电 据江苏省侨办网站消息,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侨务社区星化社区坚持以“用真心关爱于侨、用真爱温暖于侨、用真诚取信于侨”为宗旨,着力在护侨益、聚侨力、汇侨智、凝侨心上下功夫,用力、用情、用心做好侨务工作,努力实现归侨侨眷“安居梦”。

  突出“侨之家”提档升级,做到与发展同步

  依托社区乐龄生活馆,与中蓝连海共建共用2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根据侨眷的需要,设有活动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舞蹈室、歌唱室、书画室等,并开办剪纸班、书画班、葫芦丝、太极拳队等多个兴趣团队,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涉侨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

  突出侨务“双向服务”,做到与侨眷共享

  社区为侨服务,侨也在为社区奉献着。社区依托社情民意建言会和居民议事会,吸收涉侨人士参加,并聘请涉侨人士担任社区监督员,搭建涉侨人士参政议政平台。“在社区建设中,侨眷人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查资料,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富成有效的意见或建议。”社区书记朱海红坦言,“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奉献”的双向服务,才是社区侨务工作真正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今年98岁的侨眷凌希立老人在感受社区温暖的同时,也在用行动为社区奉献、回报社会,她将父亲毕生关于民族学的研究成果由美国邮寄至北京,无偿捐献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借此表达对社区的感激之情和对祖国的拳拳热爱之心。

  突出侨务特色活动,做到与实践共振

  为增强归侨侨眷的幸福感,星化社区在重大节日举办侨务特色活动,倾情开展为侨服务。每逢中秋,社区举办了“情满中秋,爱在星化”中秋系列活动,通过跳绳、猜灯谜、投球等活动,有力帮助侨眷结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为营造关爱女性侨眷的浓厚氛围,社区还定期举办“魅力女性,快乐巾帼”趣味运动会,为辛劳的女侨眷们搭建了日常生活“休息站”,帮助她们更好地拥抱生活、和睦家庭,奉献社会。

  突出侨法宣传力度,做到与时代俱进

  社区利用橱窗、宣传长廊、公开栏、“侨法宣传角”等阵地和横幅、微信群、QQ群等载体,通过张贴涉侨法律、法规知识、群发侨法信息等方式,宣传侨法知识;会同区司法局开展“送法进社区”巡回展活动,宣传侨法及涉侨政策,宣讲侨法工作的意义、目的等,努力营造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的良好氛围,使侨法工作深入人心。另外,社区还以“一对一”帮扶、上门走访等形式宣扬祖国发展成就、侨法知识常识等,帮助归侨侨眷及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突出创优服务体系,做到与亲情同行

  在队伍建设方面,成立了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现有成员5名,带领28名为侨服务志愿者致力打造全市一流的为侨服务型社区,秉承“有求必应、有需必到、有困必帮”的服务理念,真正做到了安排有重点、联访有记录、活动有成效。在日间照料方面,社区结合膳食营养科学,为社区归侨侨眷们提供午餐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归侨侨眷们提供配餐送餐服务。在医疗康复方面,社区与市各大医院合作,每月邀请专业的主任医师至少开展两次健康讲座,每周五下午邀请专业医生坐诊为侨提供常规体检(血糖、血压等)。在便民服务方面,针对社区内困难归侨侨眷们、失独老人、“三无”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行动不便老人,社区提供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刮痧、足疗、按摩、上门理发等特色服务……使社区归侨侨眷有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幸福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