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苏州发挥统战系统优势 为海外侨胞抗疫护航

2020年04月17日 09:4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17日电,据江苏省统战部网站消息,江苏省苏州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系统优势,上下联动,国内国外联动,为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一是第一时间制定《苏州侨爱援助行动方案》并成立侨爱援助专班。

  二是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抗疫。向海外侨团侨社和华侨华人发送公开信。累计向40多个国家近200个社团及2000余名侨胞发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和防护知识。

  三是进一步梳理海外侨务资源。建立苏州籍海外侨胞侨团联谊群和苏州籍海外留学生关爱群,及时向他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问候,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最新出入境管理规定等。

  四是积极协助有诉求的海外侨胞购买抗疫物资。广开渠道,紧盯货源,联系了苏州市8家有省级药监部门注册资质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了解日产产能和质量标准,为支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提供渠道和资源。接听海外侨胞咨询电话340多人次,帮助海外侨胞联系防疫物资16批次,数额达400多万元。

  五是寄发“侨爱健康包”。动员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海外侨胞及留学生献爱心,捐赠口罩、护目镜、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截止4月13日,全市已向21个海外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寄送了“侨爱健康包”,捐赠口罩120.26万只、防护面罩5600只、医用防护服3500套、护目镜685副、额温枪100把。

  六是设立关爱侨胞“云诊室”。搭建“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云诊室》平台,建立“云诊室”工作微信群,邀请呼吸科专家、心血管专家、心理专家等,走进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直播间,通过FM91.1新闻综合频率(音频)、看苏州APP(视频)和“云诊室”微信群,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提供在线问诊、健康咨询、居家营养云服务。

  七是充分发挥网络和自媒体作用。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指尖上的侨务微信群、市内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等多种资源,全面宣传展示苏州市援助海外侨胞防疫抗疫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汇编推送“海外侨胞回国定居办理落户手续政策十问”“三侨学生中考加分政策解读”,得到广大侨胞好评。

  八是开通海外侨情服务热线。在市侨办、市侨联设置电话服务热线,安排专人值守,为海外侨胞解答相关政策、法律问题,先后为280多人次海外侨胞和留学生解答相关政策和协调返苏问题。

  九是对回国返苏的华侨在隔离期间进行电话微信联系,及时送上慰问关怀,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市委统战部(侨办)永远是他们的“娘家人”“贴心人”。十是帮助清明期间不能返苏扫墓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通过预约网上 “云祭扫”平台实现祭扫夙愿,帮助因疫情无法回乡的重点侨胞达成心愿,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