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潮州高铁新城换挡提速全力加快建设

2020年04月20日 16:30    来源:潮州日报

  潮州高铁新城换挡提速全力加快建设

  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潮州项目、潮汕站站南广场及地下车场扩容改建工程、新一轮工业技改项目……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实施“六大工程”,潮州高铁新城多个产业建设项目被列入其中。2013年,随着厦深铁路开通,潮州由“公路时代”迈向“高铁时代”,应运而生的潮州高铁新城依托潮汕站规划建设,规划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涉及潮安区8个镇,涵盖高铁新城核心区、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大岭山产业园等多个重大平台项目。近两年来,高铁新城在我市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围绕落实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直面矛盾、聚力攻坚,朝着打造“对外新门户、发展新平台、产业新高地”的目标阔步前进。

  高铁新城核心区:“产城融合”新样本

  作为潮安区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计划”中“重大平台建设”之一的高铁新城核心区,近两年来以弥补“高铁潮汕站规划建设先天不足”的短板为抓手,重新科学修编规划,强化站区秩序管理,加快区域交通枢纽体系建设,着力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新样本。

  潮汕站是厦深铁路客流量最大的中间枢纽站,素有潮州“会客厅”的美誉。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面对高铁潮汕站日均客流量从原设计日均2000人次爆发式增长到日均4.5万人次、高峰期8.5万人次的疏解需求和广铁集团先后实施三次潮汕站南北站房倒边封闭施工,潮安区经受了三次交通组织调整的阵痛和压力,完成了三次南北广场升级及停车场扩容、周边临时疏解道路的建设。

  为解决潮汕站前期规划设计滞后的问题,潮安区按照“科学修编,完善设施,征储土地,蓄力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高铁新城核心区建设,一方面全力抓土地收储工作,蓄力发展,目前已收储土地约2163亩;另一方面依托潮汕站改造形成的交通网络,对本区域未来发展的产业、商业、商住等各功能区精准定位,科学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控规覆盖面积由原来的4000多亩扩大到1万多亩。此前,深洋村搬迁工作一直是阻碍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去年以来,潮安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坚持做深做细当地群众思想工作,成立“专班”进驻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目前,深洋整村搬迁项目顺利推进,预计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拓宽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空间。

  此外,潮安区加快推进站南广场及地下停车场相关配套建设、华师教育城等项目的引入,推动商贸服务、教育文化、商住酒店等产业有序嵌入,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东山湖现代产业园: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东山湖产业园区位于潮安区西南部,汕梅高速在园区内设立出入口,距离潮汕机场约8公里,距离厦深铁路潮汕站仅2公里,区位条件优越,交通枢纽优势明显。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两年来,潮安区直面难题痛点,上下合力攻坚,成功破解了“划留用地”“村与村之间集体土地确权”“迁坟清障”等一系列“卡脖子”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

  目前,东山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总投资达到9亿元,园区路网、排污、供排水等配套齐全,共引进企业42家,其中建成投产企业6家,在建12家,其他企业正在办理动工前期手续,总投资额达到100亿。

  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潮安区实行企业“保姆式”“一企一档”服务,问需问计于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激励政策措施。针对笑咪咪提出的解决用地瓶颈问题,宝佳丽提出的调整建筑密度以满足厂房所需的要求,皓明提出的场地清障问题,潮安区主动上门服务,对接跟踪,逐一破解,努力为园区培育更多优质企业。至目前,以皓明为代表的高科技陶瓷制造产业,以笑咪咪、新乐等为代表的食品制造,以宝佳丽为代表的原材料制造,以胜大为代表的机械制造等已经成为园区特色产业。随着我市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新一轮的工业技术改造又将给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带来一个发展的有利契机。

  大岭山产业园:潮安经济新增长极

  大岭山产业园是高铁新城三大发展平台之一,该产业园是潮安区乃至全市重点培育的产业发展新平台,位于潮安区古巷镇,毗邻甬莞高速出入口,可快速通达甬莞高速、汕汾高速、潮揭高速、大潮高速以及广梅汕铁路、厦深铁路等干线交通网络,距离潮汕机场24公里、潮汕高铁站20公里,地理区域优势明显,周边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是潮州连接外部的西大门。

  大岭山产业园目前已确认落地“复星商贸蜂巢产业平台”“国家东南应急救援中心”“工业地产”等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潮安区形成生产制造、科技研发、商贸配套、应急救援于一体的产业新城,支撑潮安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

  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我市推进实施“六大工程”中重大项目建设工程的项目之一,主要担负国家台风灾害应急救援等任务,辐射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地区,选址位于大岭山产业园A片区,面积约500 亩,并预留50亩省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300亩应急产业建设用地,项目估算投资约30亿元(不包括征地和航空保障基地建设费用),按“一个机构、四个基地”的功能要求规划设计,计划于今年内开工建设。

  上海复星商贸蜂巢产业平台项目计划落地B片区,用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规划计划分为三期开发建设。涵盖商贸交易区、智能物流配送区、仓储加工区、国际会展区、电子商务信息中心 、O2O交易中心、公寓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超大型、一站式、多功能、现代化国际商贸产业集群。项目首期348亩建设用地已完成征地、社会风险稳定评估等工作,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梁佳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