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019年福建晋江新增国家级高新企业74家

2020年04月26日 16: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9年晋江新增国家级高新企业74家

  晋江新闻网4月26日讯 近日,记者从晋江市科技局了解到,2019年度,晋江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新认定57家、重新认定17家),年度认定数创历史新高。目前,晋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165家。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目前已经开始。

  如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于企业,乃至整个晋江都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晋江也正在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专利,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2013年便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拥有有效专利160件,其中发明专利123件、实用新型专利33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这些专利转化与实施率超过90%。茂泰鞋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茂泰鞋材具有专利技术的主导产品的销售额增长23%,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更是超过70%。

  “几年来,我们坚持以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为导向,从传统鞋材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茂泰鞋材中心技术主管卢鑫告诉记者。

  同样从传统鞋材行业孕育出来的浩博(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底接受了航空航天体系质量认证的复检。该认证是对浩博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PMI(聚甲基丙烯酰亚胺)泡沫的质量认可,也是一项重要的资质,为浩博科技拓展航空航天领域相关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了航空航天领域,浩博科技生产的PMI泡沫也运用到了无人机、轨道交通、风电叶片、医疗器械、雷达罩、浮漂、游艇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浩博科技的PMI泡沫年产量增长率维持在30%以上,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将近一半,2019年生产总值达4000万元。

  茂泰鞋材、浩博科技便是晋江众多传统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的缩影。在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渐渐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下,晋江已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型企业,不断涉足汽车、船舶、旅游用品、家纺、医疗器械等新领域,开拓新市场。

  高新技术企业为晋江经济增长带来更大活力。2019年,晋江工业总产值完成5930.2亿元,增长9.2%;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489.1亿元,增长9.5%。其中,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185.09亿元,同比增长9.8%,占晋江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21.6%。

  “近年来,晋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正逐步扩展,科技示范群体效应也逐步凸显,但高新技术企业大多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企业研发投入、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专利授权数等指标偏弱,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上仍有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上述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如今,晋江市正大力培育以“科技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为梯队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健全企业创新差异化培育机制,建立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企业成长链条。为此,晋江市全面提升政策撬动作用,对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叠加享受资金奖励、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和增量奖励、所得税优惠、自主人才认定、科技金融优先授信等多个优惠条款,以此进一步激发企业申报“高企”积极性,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 柯雅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