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华大云课堂”助力泰国华文教师培训

2020年04月27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7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4月25日,由华侨大学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承办、泰华通讯记者协会提供媒体支持、泰华通讯社提供技术支持的“华大云课堂”第一期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班正式开课。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教师沈玲、陈建兴、张娜,以钉钉视频会议、Facebook直播方式为泰国华文教师讲授《三种常见在线教学形式》《汉字输入小技巧》《汉语语音教学》等课程。当天,泰国400多位教师在线观看了直播授课,5000多位教师观看了重播,近2万人关注培训活动。

  “华大云课堂”培训模式是华侨大学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的新尝试,也是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的新创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泰国在内的全球华文教师都面临“教和学”的巨大挑战,泰国不少学校处于停课状态,华文教师在学校的汉语课程急需由线下转到线上,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心系泰国华文教师,学习中国“停课不停学”,探索出将中国在线教学平台和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习惯的社交平台结合起来的“直播+录播”培训模式。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将以前开展的各种线下教师培训活动当作教师学习的“第一课堂”,将这种新的线上培训模式命名为“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培训模式能即时精准把握教师课程需求,快速高效推进培训,具有减少聚集、节约成本、实时互动、无区域限制、在线永久保留、无限次播放等优点,适合疫情期间的教师培训。

  华侨大学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泰国华文教师对线上教学工具及使用方法的迫切需求,设计“第二课堂”之“华大云课堂”第一期培训课程内容,并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共同完成了前期测试等工作,为直播培训做足准备。

  华侨大学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联合开设的“华大云课堂”,为推动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称,“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激发了我们的智慧、催生了线上培训项目,更见证了中泰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深情。”

  据了解,5月2日,“华大云课堂”将为泰国华文教师举办第二次在线培训。(沈玲 郭晓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