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闽籍侨胞的战疫故事:温暖,以特殊方式传递

2020年04月29日 09:59    来源:福建日报

  温暖,以特殊的方式传递——旅居新西兰闽籍侨胞的战“疫”故事

  “‘封城’期间,在家怎样健身?”“宅家久了,焦虑烦躁怎么调节?”“每天做有氧运动,可以防感染吗?”……新西兰时间26日下午3点多,华裔健身教练金叶在位于奥克兰市的家中,通过网络开讲《健康饮食与科学健身》,直播间涌入了四五百名粉丝,这些来自新西兰各地的华侨华人、留学生通过留言方式纷纷提问。

  “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健身可以让宅生活更健康。大家不妨制定一份训练计划,像瑜伽、居家力量训练和燃脂体能训练等。镜头前的小伙伴,线上健身动起来,我来给大家示范动作、讲解要领……”金叶边授课边做拉伸运动。

  这场健身视频连线,是新西兰国际妇女会、新西兰亚洲图书文化中心联合推出的“我们在一起——防疫公益资讯云讲座”系列活动的一幕。

  龙岩籍侨胞、新西兰国际妇女会会长廖小雪告诉记者,3月26日起,新西兰开始“封城”,居家隔离的侨胞们面临远离亲人、停业停课等多重压力。“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科学有效地做好防护,创造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我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谈及活动的初衷,廖小雪打开了话匣子。

  同胞接二连三的求助电话,加速了廖小雪的计划实施。从4月3日开始,经过紧张筹备,廖小雪和同事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直播分享会,开启了隔离期间最适合的传播方式——“云讲座”。根据不同专题,他们邀请专家学者、行业资深人士、健身达人与侨胞相约云端,以特殊的方式传递温暖,分享防疫资讯,开展心理疏导、中医食疗、居家健身、财经教育、自我保护等讲座,侨胞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截至目前,防疫“云讲座”累计开展10场,参与受众超过5000,防疫视频播放量达数万次。

  “中国人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新西兰,也有一句谚语,叫作‘你我篮子在一起,大家生活更美好’。海外侨胞一家亲,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早日战胜疫情。”廖小雪说。

  与一般的“填鸭式教学”直播模式不同,旅新侨团的“云讲座”形式新颖,采用“穿插直播+多元互动”的形式。主讲嘉宾直播授课的过程中,廖小雪还邀请多位导播和主持人参加。导播负责远程操控、切换屏幕及调度镜头,可实现多个直播场景的自由切换,确保视频画面的质量和表现力。主持人则负责串场、点评、话题引导及回答观众留言等工作,并对直播间互动情况、直播流畅度等进行实时掌控,帮助嘉宾上好每一堂课。

  “对于侨胞来说,‘云讲座’就像及时雨一样。长期居家隔离,导致很多人对未来生活和工作前景不确定,开始产生恐慌情绪,‘云讲座’正好陪伴侨胞度过未知的风险期。”曾在电视台当过专业主持人的谭笑,是新西兰亚洲图书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受邀成为“云讲座”主持人之一。

  随着“云讲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不少侨胞遇到的难题得到解决。侨胞张先生在惠灵顿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受疫情冲击,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外贸订单相继被取消或延期。新西兰“封城”后,张先生让员工休假,但租金和员工的薪水仍须支出,同时由于复工复产时间仍未确定,企业经营岌岌可危。

  焦头烂额之际,“云讲座”给张先生带来了好消息。4月初,《新西兰疫情下,法律、贷款、保险和补助申请》讲座上线,四位来自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化身“主播”,为侨胞解读新西兰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刚好解了张先生的燃眉之急。

  原来,疫情暴发后,新西兰政府推出了121亿纽币的应对计划,以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直播中,律师朱旭东、金融顾问罗凡、保险公司经理洪宇、会计师Joey Wen结合自身特长,为华人企业、侨胞雇主及员工出谋划策,帮助大家度过危机。

  “隔离期间社会上谣言四起,导致很多实用资讯接收不到,听了‘云讲座’才知道可以向政府申请补助。几位老师还教给我申领补贴的方法和流程,真是帮了我大忙。”如今,张先生已经顺利从政府机构申领到有关补贴。

  新西兰疫情暴发后,很多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一些原本期待在新一年有业务突破的华人企业也陷入资金周转困境,融资贷款成为纾困的主渠道之一。

  “看得见,够不着。”在一场《疫情面前,中小企业如何摆脱困境》讲座中,不少侨胞这样形容中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的困难。随着“云讲座”知名度越来越高,在一家投资金融机构担任贷款顾问的张韫倩主动找到廖小雪,提出开一堂线上讲座,帮助同胞找一条出路。

  “眼下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的融资支持并不多,新西兰银行的常规贷款往往高不可攀,审批时间长,利息又高,常常让人感到遥不可及。这次政府和民间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了低息的贷款扶持政策,有望帮大家渡过难关,有需要的同胞可以找我详细了解一下。”直播间里,张韫倩热心地为大家出谋划策,引起连连叫好。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给大家以温暖和希望,让广大侨胞和留学生充分感受同胞的关爱与帮助。”廖小雪说,未来疫情结束后她仍会把“云讲座”办下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传承和发扬下去。(记者 刘深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