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首家村级归侨侨眷创业实践培训基地正式挂牌

2020年04月29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9日电 据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资水月雨家庭农场正式挂牌——西斛村归侨侨眷创业实践培训基地。

  西斛村是镇江市乃至江苏省的重点侨乡,村内集中居住着归侨侨眷350多人,其中困难归侨6户。由于受历史、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西斛村多数归侨、侨眷子女曾在求学、招工、参军等方面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成为纯农户,家庭收入较低,难以承担老人的赡养和医疗费用。困难归侨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政府每月200元的定额困难补助,消费表现为“除了吃饭,就是吃药”的典型的维持生存型消费结构。近年来,镇江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开展一系列暖侨关爱行动,努力提高服务侨界民生精准度。

  一是实施精准帮困,重点做好侨界贫困家庭、空巢老人、散居困难群体的建档立卡工作,走访慰问更精准。通过争取爱心年夜饭、各级政府慰问、社会资助、发放定补等,实现困难归侨关爱全覆盖。

  二是实施精准助医,开展“三送”活动,即针对年老体弱、生活拮据困难归侨送医、送药、送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让诊疗更优质,服务更精细。

  三是实施精准脱贫,为帮助归侨子女及侨眷解决就业和再就业,摆脱贫困,改善生活,鼓励村与丹徒区高资水月雨家庭农场制定归侨侨眷扶贫合作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归侨侨眷免费就业培训,请专家讲课并现场指导归侨侨眷采茶制茶学习。

  目前,经过培训的40多名归侨侨眷已经全部进入水月雨家庭农场就业,同时,利用社会力量,对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开展送岗位、送温暖、送科技“三送”主题活动,做好“两有四缺”(即“有致富积极性、有劳动能力、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缺信息”)家庭的帮扶工作,有效增强了归侨侨眷家庭造血功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