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20处历史文化街区全部上榜广东省省级名单

2020年05月07日 16:5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20处历史文化街区全部上榜省级名单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公布65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佛山市共有20处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占全省入选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

  从全市五区来看,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分别有8处、3处、9处历史文化街区上榜。这意味着,2015年获批的《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全市划定的20处历史文化街区全部上榜。

  《规划》中,划定佛山历史城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品字街、梁园、莲花南、任围、祖庙-东华里、新安街6个历史文化街区,涵盖祖庙、东华里、梁园、简氏别墅、兆祥黄公祠等重要文物古迹。此次佛山历史城区中共有6个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全省名列前茅。

  近年来,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的中心城区,禅城区突破传统古建保护思路,发动全民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推动深厚文化底蕴与现代城市生活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去年,禅城已连续4年举办历史文化街区徒步行,并借助图书、微电影等形式,全面推介禅城历史建筑。从祖庙到石湾,从塔坡社区、岭南天地到南风古灶、莲峰书院,徒步穿越的都是历史街区的核心地带,走过的都是禅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地标。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张敏表示,岭南天地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将其功能从住宅区转化为商业区,成功打造了一个佛山样本,成为国内少有的成功案例。

  (李护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