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胞支援住在国民众抗“疫”:携手共渡难关

2020年05月18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荷兰莱茵集团董事长、荷兰湖南商会会长彭锦路(右)向当地捐赠防疫物资。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长沙5月17日电 题:海外侨胞支援住在国民众抗“疫”:不分彼此 携手共渡难关

  作者 刘曼 陈亚玲

  5月上旬,荷兰莱茵集团董事长、荷兰湖南商会会长彭锦路陆续收到了10余封感谢信和一张特殊的照片。照片中,荷兰卫生部疾病防控中心主任斯文·德·兰根手持着“谢谢你”的中文字样,对获赠N95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一事表示感谢。

荷兰卫生部疾病防控中心主任斯文·德·兰根手持“谢谢你”中文字样。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荷兰卫生部疾病防控中心主任斯文·德·兰根手持“谢谢你”中文字样。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早在荷兰疫情悄然蔓延之际,为当地寻求防控物资、积极组织防疫物资捐赠等,便成了彭锦路的日常。

  荷兰医疗物资紧缺,彭锦路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家乡湖南求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批批口罩、防护服、银黄清肺胶囊等防疫物资从湖南长沙运输至荷兰,由他定向捐赠给Ziekenhuis Sneek医院等医疗机构和几十家侨社团;还向鹿特丹市政府捐赠了1800盒银黄清肺胶囊,6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加拿大温哥华湖南同乡会会长罗筱丹和伙伴们去安老院给老人们送口罩。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加拿大温哥华湖南同乡会会长罗筱丹和伙伴们去安老院给老人们送口罩。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由彭锦路创办的荷兰莱茵集团,雇员中有500余人是当地人。他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员工都居家办公,期间照常发放全额工资,集团还为每一名员工发放了200个医用口罩,100个医用手套及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用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们心手相牵、守望相助,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为当地抗疫做贡献,得到当地民众的赞许。

  社区医院,养老院,海岸搜救队,照看警察、医生等双职工家庭小孩的幼儿园……连日来,加拿大温哥华湖南同乡会会长罗筱丹和伙伴们不是在送口罩,就是在去送口罩的路上。

  得知温哥华列治文医院许多医疗设备已到使用期限,恐无法承担疫情救治任务。罗筱丹号召呼吁大家为该医院基金会捐款,并把这次活动称为“Don’t spread the virus,spread the love”(不传播病毒,只传递爱)。

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电视台报道南佛州侨界捐赠。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电视台报道南佛州侨界捐赠。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短短几周内,华侨华人们为列治文医院基金会筹得2万多加元用以添置治疗新冠肺炎所需的急救设备。列治文市长Malcolm Brodie(马宝定)和市议员区泽光代表医院接受了温哥华湖南同乡会的捐赠支票和1200个N95口罩。

  美国南佛州科技教育文化协会和美中企业商会佛州分会代表当地侨界捐赠1万个KN95口罩,1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给Tenet医疗集团,得到棕榈滩邮报等媒体的关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电视台在报道说:“华裔社团在想尽一切办法为美国的疫情提供帮助。”

  美国湖南联谊会为旧金山—硅谷湾区主流及多元社区抗击疫情,捐赠了2万余个医用口罩等物资,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颁发荣誉奖牌。

美国湖南联谊会获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颁发荣誉奖牌。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美国湖南联谊会获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颁发荣誉奖牌。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近日,在澳大利亚悉尼Wentworth Point社区出现了暖心的一幕,湘籍侨胞向兴宇在征得警察局同意后,向路人们免费发放口罩,每人二十个。路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接过口罩后就离开,短短一个小时内,一万个从中国运来的口罩分发完毕。

  当晚,向兴宇在脸书上收到了很多私信留言,还有路过的当地人将他分发口罩的视频上传至网络,数百人为他的爱心之举点赞。

澳大利亚湘籍侨胞向兴宇免费向路人发放口罩。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澳大利亚湘籍侨胞向兴宇免费向路人发放口罩。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从刚开始发布免费送口罩消息时受到的质疑,到得到警察局负责人的赞同和支持,再到活动结束后收获的感动,向兴宇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和友好。这也是很多侨胞的共同经历。

  罗筱丹说,在共患难的这几个月里,有些瞬间是华侨华人在时间长河里刻的碑,所遇温情都将被铭记。“只有大家不分彼此,携手同行,才有可能打赢这场硬战。”(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