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用正能量应对种族歧视

2020年05月1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华侨华人用正能量应对种族歧视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吴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多国屡有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发生,面对侮辱和攻击,华侨华人用传递正能量的方式反击。

  在美国,华侨华人无畏歧视,仍积极服务社区、协助抗疫。近日,亚利桑那州各华人社团为菲尼克斯、吉尔伯特等6个城市的医院、警局送去了爱心中餐;亚利桑那州现代中文学校的师生则自发捐款,购买了1.2万只口罩送给当地政府。

  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克顿镇的侨胞累计向当地医院、警察局等捐赠超过1.6万只口罩。“面对歧视,我们不仅要用言语谴责,更应和其他族裔一起积极抗疫,用行动为自己正名。”阿克顿镇华人协会荣誉会长王晓东说。

  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正在对华裔遭遇歧视的情况进行摸底,“我们用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每个人是否遇到过歧视,然后形成报告,向当地政府汇报,促请政府成立特别小组,打击歧视行为。”

  针对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近来发生的多起侨胞被攻击事件,塔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与当地政要举行了视频会议,“我们表达了华侨华人的立场,希望政府打击这种恶劣行径。”塔州华联会秘书长杨凯说。

  日前,英国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地的华人社团成立“全英华人反种族歧视小组”。据小组发起人之一、伯明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主席方耀华介绍,小组的任务是协调各地反歧视工作、增强与政府及媒体的合作、为受歧视的华人提供指导和帮助。

  “我们已经发表了《致英国媒体和公众的一封公开信》,提交给政府的请愿书也在筹备中。同时我们向全英华侨华人发出邀请,加入我们抗击歧视。”方耀华说。

  各国的华裔政要也纷纷发声,谴责种族歧视,力挺华侨华人。

  5月初,加拿大联邦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部长伍凤仪在《多伦多星报》和《星岛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支持华裔。“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我们对种族歧视还没有免疫能力。”伍凤仪表示,我们应立即行动,谴责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

  5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举办的“亚裔反歧视对话”中表示,“统计显示,六周内全美有1700起歧视亚裔案件,实际的数字应该更多,受害者应意识到事态严重性,立即通报警方。”

  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国会议员孟昭文3月底提出“谴责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所有形式反亚裔情绪”法案,法案呼吁谴责一切形式的反亚裔情绪,敦促执法部门调查所有亚裔仇恨相关犯罪的报告。

  海外各华文媒体也持续聚焦华人应对种族歧视的报道,声援反歧视行动。

  近日,美国《侨报》连续在微信公众号“瞧纽约”上推送了《华人因疫情被歧视,可网上填写表格举报》《疫情当前,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等实用文章,提醒侨胞们遇歧视应立即报警。

  加拿大《七天》则推出了《面对歧视,我们该怎么办?》系列短视频,通过新闻案例结合专家视角,讲述了种族歧视的表现形式和应对之法。

  连日来,《欧洲时报》发布了《新生代华裔青年用行动反击歧视:我不是病毒》《欧洲侨胞成立反歧视小组团结发声》等文章,报道欧洲华侨华人反对歧视的行动,呼吁更多侨胞勇敢发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