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云上”答问妙语频现 中国外长回应23个外交热点

2020年05月25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两会综述) “云上”答问妙语频现 中国外长回应23个外交热点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安英昭)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北京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间,王毅“隔空”回应23个外交热点问题,“云上”答问期间妙语频现。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分析疫情形势:病毒打不倒人类,人类必将战胜疫情

  今年的记者会在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疫情成为此间高频词汇。

  王毅首先向全力拯救生命的各国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不幸逝去的罹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病毒打不倒人类,人类必将战胜疫情。至暗时刻终将过去,光明已在前方。”

  王毅的回答同样以疫情相关的问题开场。他指出,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向全人类发起挑战。政治操弄只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以邻为壑只能被病毒各个击破,无视科学只会让病毒乘虚而入。

  面对国际上一些借疫情质疑甚至指责中国的声音,王毅回应称,“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我们愿做及时雨,是在朋友危难时同舟共济的真诚伙伴。”

  针对美国等一些国家就疫情对中国的发起诉讼,王毅指出,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我们应秉持良知和理智,为这次全球疫情叙事留下客观真实的人类集体记忆。”王毅表示,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开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这一进程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

  谈及对世卫组织的评价,王毅强调,生命至上,救人第一。“给世卫组织泼脏水的人只会弄脏他们自己。”

  ——解读对外关系: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在成功控制本土疫情的同时向很多国家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中国同各国共同抗击疫情的经历,受到中外媒体的关注。

  王毅表示,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谈及“后疫情时代”的中日韩三国合作,王毅直言,中日韩三国联合抗疫,为全球抗疫树立了样板,也为国际社会增添了信心。回应半岛问题,他强调,真正解决半岛问题,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面对涉及中美关系的高频提问,王毅逐一进行回应: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针对美方再打“台湾牌”的行为,王毅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王毅说,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他呼吁,“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

  ——阐释外交政策:中国从不主动欺凌,但有原则有骨气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开展的积极外交工作颇受瞩目。王毅表示,疫情为各国交往按下了“暂停键”,但中国外交并没有止步,而是逆势前行,开启了以电话、书信、视频为主渠道的“云外交”模式。

  在此过程中,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为了帮助解决海外中国同胞遇到的困难做了大量工作。王毅表示,海外中国公民一直是祖国母亲心头的牵挂,“海外同胞虽然身在异乡,但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

  有记者质疑中国正在用“战狼外交”代替韬光养晦的原则,王毅回应指,那些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他强调,“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荣誉和民族尊严。”

  针对关于疫情过后全球化有可能逆转的担忧,王毅称,“世界当然回不到过去,因为历史在向前迈进”“世界回不到过去,中国同样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