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教同心园—2020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结业

2020年06月03日 17:03    来源:中国侨网





刘香玲副院长致辞。

  中国侨网6月3日电 6月2日下午,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华文学院承办,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国汉语教师联盟俱乐部协办的“华教同心园——2020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结业。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刘香玲、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以及来自泰国的109名华文教师参加了线上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培训部副主任王图保主持。

  结业仪式伊始,学员们与老师们一起观看了本次研习班的回顾短片。短片中真实地记录了老师们认真上课的场景、学员们专心听课的画面,以及研习班各项工作的保障人员辛勤忙碌的身影。对于老师们和学员们来说,这都是一段特殊的记忆。

  来自曼谷市圣唯寺双语学校张少凡老师代表1班学员发言。能够有幸和其他华文老师们一起参加本次培训,他感到很高兴。通过本次研习班,他学到了如何制作网课课件;学到了如何以网课的形式教手工,体育游戏和作文写作;学到了线上教学的步骤和方法等等。他相信参与培训的学员们一定和他一样,有信心制作出完美的教学课件,上好华文教学的网课,为华文教育在泰国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华文教育在泰国犹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升。

  来自东盟普吉泰华学校的黎丹老师代表2班学员发言。她说,大多数老师都没有网络教学的经验,所以这一次的培训就如同雪中送炭,为老师们在特殊时期展开教学工作点明了方向。培训中分享的学习平台和教学资源,不仅解决了海外华文教师线上教学的燃眉之急,对于提高老师们在传统课堂中的教学,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因此,她非常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非常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劳付出。

2 罗宗正主席讲话
罗宗正主席讲话。

  罗宗正主席讲话。他表示本次研习班的课程给他带来了很深的触动,华文学院通过精心调研和周密部署,推出了适合当前形势的线上研习班,为广大华文教师了解新知识新技能以及应对网络教学新要求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机会。授课老师从理论讲解到实践操作为学员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体验,让学员大开眼界。因此他认为研习班当中的每一天都很精彩,每一刻都是经典。此外,他还恭喜学员们顺利结业,并希望学员们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华文老师。最后,他祝福北京华文学院越办越好,华文教育事业长盛不衰,中泰友谊万古长青。

  刘香玲副院长致辞。她对主办方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协办方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与泰国汉语教师联盟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对于学员们顺利完成在线学习和考核表示祝贺。她还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时代的发展迫使每个人都不得不进行终生学习。作为海外华文教师,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面对未来的发展,海外华文教师要做好足够的准备,紧跟时代步伐。并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实践所学的知识,成为一线的教学专家,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她也向学员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参加学院举办的其他项目。

线上座谈会
线上座谈会。

  为了了解学员的切实需求和培训体会,还召开了一场线上座谈会。座谈会上,招生办的冯志军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软硬件条件、开设课程、长短期项目、教学团队、学生活动、奖助学金等总体情况,并对学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接着,一直在幕后默默耕耘的统筹组人员、各组组长以及班主任老师透过电脑屏幕,与学员们就本次研习班的课程设置、技术设备、管理服务和招生宣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亲切交谈。学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发问,言辞恳切,纷纷对本次研习班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今后希望学习的课程提出了一些建议。课程组组长韦九报老师还为学员们介绍了线下的课程安排,王图保副主任则代表幕后团队感谢学员们的积极配合,并期待线下活动如期举行,与学员们缔结华文之约,续写师生情缘。

  至此,由28位授课老师、5个小组30位工作人员、两个班109位学员共同参与、倾力打造的“华教同心园—2020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的线上学习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员与老师相约线下再会。(“华教同心园—2020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宣传组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