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将向往的生活变成现实 佛山南海出新出彩

2020年07月30日 16:29    来源:广州日报





南海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

  出新出彩 活力南海

  文、图/温利、南宣

  盛夏的南海,热情奔放,活力迸发。下周六起,在穿梭不息的广佛地铁线上,一辆“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南海号”南海主题列车将正式上线。当市民走入车厢,繁星密布的知名南企、传统别致的叠滘龙舟、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元素将扑面而来,全面生动传递活力新南海形象。

  2019年,南海GDP突破3000亿元。在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南海提出以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总抓手,全力打造一个出新出彩、走在前列的活力新南海的构想。今年以来,南海围绕城乡融合、产业升级、文化发展等,腾空间、转动能、拓城市、美乡村,一系列强劲举措只为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城市出新出彩,将向往的生活变成现实。

  创新引领 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座房子,产业无疑是基石。作为佛山强力经济引擎之一,南海以制造业立身,“家底”堪称雄厚,盐步内衣、半导体照明、西樵纺织、南海铝材等都是响当当的城市制造业品牌。维尚家具、蒙娜丽莎、星联精密,南海的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如皓月繁星。去年,南海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46.7亿元,工业产值超200亿元行业有12个,规上工业企业有3175家,1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涌现了109家制造业“隐形冠军”。

  放眼当下,全国各大城市都加大制造业发展力度,瞄准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开展前瞻性布局。过去依靠土地、人力等生产要素为主导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早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诉求。虽然近年来,南海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但也面临着产业大而不强、传统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下好先手棋、增强区域竞争力,南海剑指高质量发展,把目光聚焦于建设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南海围绕“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装备制造、泛家居、汽车等一批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氢能、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使其成为未来南海经济发展的主支撑。“两高四新”产业发展进入收获期,数据显示,南海产业增加值累计达1042.2亿元,千亿元产业集群蓄势待发。7月27日,南海平谦国际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园项目也是近年来南海引进投资额最高的工业产业项目。项目瞄准国内外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将对南海产业集群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要增量也要盘活存量。为激活本地4万家制造业企业的能量,南海启动实施“腾云计划”,为本土转型升级赋能,推动超8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生机。

  城乡融合 拓城市美乡村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2019年7月,南海获批创建广东省唯一的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城乡发展各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南海以腾空间、调结构、转业态、优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连片工业园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力图让“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

  村级工业园曾是助力南海发展的“时代功臣”,但当下,村级工业园相对低端的形态也制约了创新资源的进驻。南海全区共有村级工业园19万亩,其中需要拆除整理9万亩、整治10万亩,是佛山五区中数量最庞大的一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南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所在、机遇所在。

  面对“村改”这一珠三角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难题,南海创新机制体制,并推出独特的方略:努力改出一大批千亩以上的连片土地,推动凤凰涅槃,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坚持招商引资与升级改造同步推进,推动工业上楼,集中打造一批标杆示范作用明显的新型产业社区;抽调精兵强将下沉“村改”一线,形成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强大合力。

  除了集中力量推进连片工业园改造,南海还积极推动连片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通过千灯湖片区、映月湖片区、文翰湖片区等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的建设,南海希望协同推进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连片产业集聚、连片人居环境整治和连片乡村旅游开发,形成现代都市和田园乡村各具特色、互融互促的城乡发展格局。

  “旧村屋要变新社区,希望早点启动改造,早点搬进新家!”南海夏北永胜村整村改造方案通过后,村民兴奋地说。在城乡二元结构亟待打破的当下,南海拓城市、美乡村、促改革,城乡融合发展成效逐步彰显。城市功能更完备、城市形态更优美;乡村更有田园味,人居环境提升了,南海正成为一座“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高品质城市,创新创业的年轻人纷至沓来。去年,南海斩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对这座城市品质和颜值的肯定。

  文化发展 特色文体盛宴 凸显城市内涵品位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过去是人才跟着产业走,现在是产业跟着人才走,哪里城市环境好,优秀人才就往哪里去,创新资源就往哪里聚集。”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如是说。除了优化城市功能,南海也不断在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上下功夫,持续将一道道文化大餐“摆上桌”,以提升品质之城魅力,塑造城市内在品质。

  8月8日,南海区全运会将盛大启幕。届时,全区运动健儿将在篮球、羽毛球、足球等多个赛事上展开竞逐。以体育为媒体,南海全民运动热潮高涨,展露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今年5月,南海也向外发布了今年“艺术四季”文化活动方案,春·诵、夏·翩、秋·绘、冬·萃四大篇章活动涵盖文艺比赛、艺术展演、交流采风、作品征集、精品展览、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多项文化艺术活动将覆盖全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艺术的熏陶。

  公共文化服务上,南海也积极承办世界级、国家级大型文体赛事,持续举办“艺术四季”、公共艺术展、龙舟盛会、狮王争霸赛等品牌活动。高质量的文化体验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开放活跃度,也增进了南海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南海是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有着武术、舞狮、龙舟等独特IP。依托这一优势,南海顺势提出打造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构想,并确立东部“文化+创意”、中部“文化+商业”“文化+科技”、西部“文化+旅游”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文化硬件设施上,南海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三大文体中心提速建设,精心打造环千灯湖片区、环西樵山片区、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三大博物馆群,加快构筑文化高地。

  有产有城有乡,有诗也有远方,人人都有机会出新出彩,人人都能畅享品质生活。跨向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南海,正是你我向往的家园的模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